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2020年经济总量冲击第二个“万亿级”

2016-01-19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

有着32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同时,如何让市民过得更加舒服和安逸?首先是钱袋子。5年后,成都将力争千亿产业集群达到6个以上,为成都经济总量向第二个“万亿级”冲刺提供支撑。

市民有钱了,自然想出去看看。在交通上,成都将加快形成至西安、武汉、昆明4小时高铁圈,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8小时高铁圈,市域“半小时交通圈”。未来5年,成都的交通实力还会随着成都新机场、轨道交通和国际铁路港的建成而大力提升。

在城市规划上,城市空间将转变为“组团式”,目前已完成9个小街区示范区规划编制。以后,待小街区规制全面铺开,市民出门步行15分钟即可解决各类基本生活需求。

以闲逸著称的成都人,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非常高。成都将实现居民生活“五百米见绿”的目标,到2020年中心城区将建立45个综合公园和40个专类公园,新建和新扩11个湖泊、9个湿地。

规划国际化

城市空间“组团式”

目前已完成9个小街区示范区规划编制

有着3200多年建城史的成都,未来将如何规划,才能让市民生活得既舒服又安逸?

自成都建城以来,一直沿袭单中心空间布局。随着高速的城镇化进程,人口高密承载、空间饱和的特征愈发突出,衍生出交通拥堵、资源紧张等一系列“大城市病”问题。

面对“症疾”,成都开出“药方”:加快推动城市空间由“圈层式”向“组团式”转变,构建起以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为双核,以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为支撑,以小城市、特色镇和农村新型社区为基础的“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市域城镇体系。

具体来看,成都要加快构建网络城市群,突出发展8个卫星城,大力发展6个区域中心城,加快发展10个小城市,提升发展一批特色镇,推动大中小城市组合布局、错位发展。

同时,坚持“独立成市”的理念,配套完善各个区块的交通、产业和服务。切实抓好68个特色镇和2000余个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快打造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的幸福美丽新村,同步破解好“城乡二元结构”。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已经完成了9个小街区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共计24.74平方公里。未来,将按照产业复合、规模适当、职住平衡、服务配套的要求,在成都全市逐步推行‘小街区’规制,让市民出门步行15分钟即可解决各类基本生活需求。

交通国际化

成都新机场2020年建成

加快形成至西安昆明武汉4小时高铁圈

在不久后的将来,成都人的出行也将更加便捷。无论是航空、铁路还是公路和水路,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出发看世界。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正在建设西部交通综合枢纽,“铁水公机”四箭齐发。自2012年起,成都便提出“交通先行”战略,借此打通中心城区和各区县的“任督二脉”。过去5年,成绵乐、成渝高铁、成都第二绕城高速、二环高架等一批项目建成通车,成都内联外通的立体交通网络已初步形成。

未来,成都将加快形成至西安、武汉、昆明4小时高铁圈,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8小时高铁圈,市域“半小时交通圈”。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5年,成都的交通实力还会随着成都新机场、轨道交通和国际铁路港的建成而大力提升。去年12月,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4000万人次,坐拥中国航空第四城的美誉。到2020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运营后,成都将成为全国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城市,年吞吐能力将超过9000万人次。

原标题:成都2020 年经济总量冲击第二个“万亿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