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走过20余年 新都钟楼电钟部件受损走时不准

2016-01-22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全新改造的新都钟楼 效果图

如今,新都钟楼电钟走时已不准

“新都钟楼的大钟常年不准。”读者刘先生近日致电成都商报反映:“新都的钟楼有很久历史了,最近两年好像停用了,四面报时都不准,已经荒废了,好可惜。”这座在新都人心中带有时代记忆的地标性建筑,到底怎么了?昨日,记者从钟楼新的接管公司了解到:“新的钟塔电钟将在2016年农历新年前投入使用,将和大家一起倒计时农历新年的到来。”

它,不仅仅是一座钟

走过20余年

已成新都人的时代记忆和地标

1993年春天,新都人老陈才23岁,还是“小陈”。当时,他站在新都汽车站前,买了一张去远方的车票。随后,他绕着钟楼走了一圈,看到四面钟表的分针秒针,正分毫不差地走着。比对着出发的时间,青年的第一次远游,几乎是带着某种特别的仪式感。1989年8月25日,经省交通厅“川文计(89)638号”文件和“成都市交通局成交计财(90)582号”文件,批准新都区钟楼(原汽车中心站)修建,整体工程于1990年12月29日动工修建,历时近两年,于1992年12月21日竣工,该工程经省厅、市局及县有关部门进行了正式验收,工程质量评定为优良。

这座当年由烟台大学双得实业公司生产的新都电钟,经历了20余年岁月沉淀,不仅是时代的烙印,还成为了新都群众心目中的地标性建筑。

它,已渐渐“老”去

时间推移

部件受损 零件无法替换运转“抱恙”

然而,随时间推移,新都钟楼电钟已渐渐陈旧。2003年(新国资〖2003〗3号)文件指出,该电钟作为非经营公益性资产,经多年使用,部件已基本损坏,加之年代久远,大部分需更换的部件已无法找到替换材料,且后期维护不便,极易出现运转问题。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新都钟楼下,大钟四面显示着不同时间,均与准确时间不符。随后,记者从钟楼新的接管方四川普瑞生医院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郑楠处获悉,随着新都汽车站的搬迁,2015年5月底,该公司从四川鹏程运业集团手中接手,开始对钟楼进行租赁接管改造,于2015年9月上报新都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在得到该区规划局、城管局等部门批复后,投入资金,正在对钟楼外立面的铝单板、玻璃等进行统一更换,目的就是让这座新都地标,再次焕发生命力。

它,将迎来新生

正在改造

新钟采用GPS定位 过年前投用

郑楠表示,“为了维护老新都人对钟楼的记忆,改造完成的钟表外观仍与老电钟相似,将在2016年农历新年前夕投入使用。”

在该公司提供的《钟塔电钟整改方案》中,塔钟控制系统走时功能,将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进行塔钟系统自动校准,并且24小时进行同步跟踪,保持子母钟同步运行与北京时间一致,使用寿命长达30年;报时音响及报时区间可按用户需求随意设置。有多种报时方式可供选择,分别是:①音乐报时②打点报时、钟声报时。以上二种方式任意可选,报时音色效果均达到高保真要求。同时,指针和刻度全部采用LED发光模块照明,可连续不间断照明10万小时以上;如遇停电,母钟供电系统会自动切换至备用电源,保证8小时内停电不停钟(母钟),来电后系统自动追时,恢复正常后自动运行。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摄影报道

原标题: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你就“老”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