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 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2016-01-22 12: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 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资料图 王东明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会进一步增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进一步指出,目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成本主要还是由家庭来负担的,对于解决老年人长期护理的负担问题,社会上呼声越来越高。这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是中央在“十三五”期间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民生举措。

他称,从国际经验来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像荷兰、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国家一些有条件的地区,比如说山东青岛、吉林长春和上海,这些地方也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的探索,结合自己的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探索。从了解的情况看,效果还不错,有效地分担了参保人员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一些负担。

李忠称,人社部对上述地区采取的这些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基本思路。下一步,将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充分总结已经开展试点探索地区的经验,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开展实践探索。我们将选择一些城市进行试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原标题:中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 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