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深圳拟探索让警察开警车回家 尚在构想阶段

2016-01-29 07:22   来源: 羊城晚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西方国家往往规定民警下班回家必须开警车,这是为了提高见警率。一旦发生警情,民警就可以在最近的地点第一时间出警。我们也可以探索这一做法。”

在昨日的深圳代表团分组审议中,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透露,深圳也将探索让民警开警车回家的做法,“现在还在构想阶段”。

行政执法人员人数不足

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省人大代表、深圳律师刘涛提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内容还不够,“其内容,放到几年前也可以,而未针对当前情况突出重点。”

刘涛认为,目前行政执法存在两个问题:执法人员人数不足和执法权威不足。“我在调研时发现,很多部门执法的同志人数不够。法律法规规定,行政处罚时,应有两名执法人员同时在场,现在我们很多部门凑不齐。严格来讲,这样在程序上是违法的。我觉得‘十三五’严格规范执法里,应首先考虑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政府的职能已经从原来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轻审批重监管’了。”

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邱晨补充道,政府执法还应有相应的保障措施,免除执法的后顾之忧。“以往,手术只要有1%的希望,医生都会去做。但现在不行,一旦死人,医生就要负责任。警察同样,现在执法面临不少风险。之前有个案件,一个精神病患者砍人,警察开枪,只敢打他的脚,结果他砍伤八人。”

配套研究避免公车私用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分管公安的省人大代表、深圳市副市长刘庆生透露,在目前“人少案多”的情况下,深圳想探索民警将警车开回家的做法。据介绍,美国纽约就是这样做的,“我们去调研,找不到办公桌,就非常好奇地问,‘这么多警察在哪里办公?’他们告诉我们,警察在警车上办公,这就意味着警察的职责是在路上开展工作、维护治安。他们规定民警下班回家必须开警车。”刘庆生说。

如何避免“公车私用”?刘庆生告诉记者,民警开车回家是要付出代价的,那就是承担在休息期间的额外责任。相关方案尚在设想阶段,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研究。“公车改革后,警车数量变少了,怎样能有车让民警开回去,如何保证民警可以第一时间接收信息,且又限制他们以权谋私?这些都要研究。”刘庆生坦言,在国内,若是民警开警车回家,往往会引发社会以及媒体监督,被认为公车私用,这样的理念要转变。

刘庆生还介绍,为缓解目前的治安压力,深圳还会继续推进“科技强警”。此次参与讨论的人大代表中,不少是深圳知名科技企业的高管,包括中兴通讯高管樊庆峰、光启董事长刘若鹏等。刘庆生说,这些科技企业一直以来都与政府有合作,会在科技方面提供支持。

原标题:深圳拟探索让警察开警车回家 尚在构想阶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