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日媒曝光“2012年日美钓鱼岛作战方案”

2016-01-25 07:31   来源: 环球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披露称,早在2012年民主党野田佳彦执政时,日本自卫队和美军就制订了假想钓鱼岛“有事”的共同作战研究方案。去年日美基于《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共同作战计划,正是以此为草案制订的。

该报道称,在2012年9月的防长会谈期间,日美就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适用对象达成一致认识。与此同时,开始制订应对钓鱼岛“有事”时的方案。方案假设出现伪装成渔民的武装势力登上并占据钓鱼岛的“灰色事态”,将作战分为4个阶段,由防卫省的统合幕僚监部与驻日美军司令部的官员共同制订。方案中没有使用“中国”“钓鱼岛”等字眼,而是使用日美共通的记号。

这4个阶段分别是:为防止敌方登上钓鱼岛,强化舰艇和飞机在周围的警戒;敌方小规模的武装势力登陆后,日美阻止敌方增援部队靠近并切断其补给途径;对于已登陆的力量用炮火、空袭等进行总攻;日美部队登陆并夺回岛屿。按照《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自卫队是“主体性行动”、美军“适当配合”的原则具体实施。

《朝日新闻》称,这个作战方案已由日本自卫队和美军最高级别官员签字,并由防相和外相向日本首相进行了报告,是最高机密,日本政府此前没有公开。民主党政权2012年下台,使其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作战方案。

去年11月,日美防长在会谈后开始制订共同作战计划。《朝日新闻》24日援引日防卫省官员的话说,2012年的这份共同作战研究方案就像是“共同作战计划的脚本”。除了研究方案中提到的内容,共同作战计划还将加上行使集体自卫权、安保法实施后部队运用等内容。上述官员称,共同作战计划将以日本西南群岛等为“舞台”,为应对中国发动规模较大的“侵略进攻事态”做准备。

原标题:日媒曝光“2012年日美钓鱼岛作战方案”作战分4阶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