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看蓝天白云的日子 5年后成都将增加42天

2016-01-29 07:3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b755c28dc9acb8c43eaa9bf0375e1e3b

蓝天白云的理想,在2020年的成都,距离将更近。1月28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三五”的蓝天画卷,已经徐徐铺开:2020年,城市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2%,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以上……

刚过去的2015年,成都出现214个蓝天,优良天数比例为58.6%。5年后多出42个蓝天,这样的目标,成都能实现吗?

目标

2020年 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2%

多一些蓝天,是每个成都市民,关于同呼吸的理想。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到2020年,大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实现“天蓝”。 这种愿景,详细到了具体指标:2020年,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12%,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力争达到70%以上,将多出42个蓝天,重污染天数较大幅度减少。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评价空气改善,往往从技术层面出发,具体考核污染物浓度降低的比例。以“气十条”为例,提出到2017年,成都PM10浓度较基准年下降25%,PM2.5浓度下降25%。“2015年,PM10、PM2.5年均浓度相较于基准年,分别下降了28%、34%,提前两年完成了目标。”

相对于PM10、PM2.5这些专业名词,优良天数比例作为一个新名词,跻身于目标行列,意味着什么变化?

该负责人说,对老百姓而言,优良天数相对PM2.5等,更直观。“空气是不是清新,每年蓝天多少?雾霾天多少?老百姓可以一目了然。同时,优良天数比例的提出,对空气质量评价更为全面,比如PM2.5,它是影响空气清新的一个污染物,但除了它,其他污染物如果浓度高了,同样影响空气质量,比如臭氧。优良天数比例的提出,意味着把所有影响‘蓝天’的其他污染物,全部纳入治理目标。”

现状 

2015年 成都“蓝天”比例近6成

从58.6%到70%,这个距离有多远?

四川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而言,四川省呈现出“中间大、两头小”的格局。全年达标天数9成以上的,有6个市州,马尔康、康定、西昌、攀枝花、广元、雅安,其中马尔康达标率是100%;达标天数在7成到9成之间的最多,共有12个市州,其中巴中、绵阳达标率超过8成,资阳、内江等10个市州超过7成;低于7成以下的,有成都、眉山和自贡,其中成都达标率最低,在6成以下,去年只有58.6%。

“去年,成都有个特殊原因,夏季受到了臭氧影响,拉低了达标天数比例。”该负责人说,2015年,成都市中心城区臭氧超标52天,同比2014年增加36天。

但从近3年情况来看,超7成的目标,并不那么容易。2013年起,作为全国首批实施空气质量评价新国标的城市,成都用AQI代替API,评价空气质量。不仅从3项污染物上升到6项污染物,评价空气质量,相关指标同时收严。这意味着,蓝天的门槛,越来越高。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实施新标准以来,成都“蓝天”比例并不乐观。2013年,成都市优良天数132天,全年比例不到四成;2014年,成都市优良天数223天,全年占比61%左右;2015年,成都市优良天数214天,比2014年少了9天,将近6成。

举措 

2014年起 成都每年花5亿治霾保蓝天

未来5年,实现超过7成比例的“成都蓝”,如何发力?

四川省一位环境监测专家介绍,从雾霾源解析来说,成都是“三驾马车”:机动车、燃煤、工业企业比重差不多,各占2成多;然后是扬尘,占了1成多;秸秆等生物质燃烧占了近一成。成都的对策,就是各个击破。

从燃煤来说,成都中心城区和15个郊区(市)县全部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市建成区内共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21台;从机动车来说,全面推行尾气简易工况法检测,启动建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累计核发环保标志205万个,淘汰黄标车9.6万辆;从餐饮而言,中心城区1894家中型以上饮食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69家特大型饮食企业全部安装油烟在线监控;与德阳、绵阳等周边6市,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合作机制。

该负责人说,2016年,成都制定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落实各项治霾举措。“都提出了具体指标,比如郊区(市)县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累计淘汰75%;比如黄标车,今年将基本淘汰。”

2014年起,成都每年安排5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从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能源结构调整、落后产能淘汰、环保准入等方面治霾。

原标题:看蓝天白云的日子 5年后成都将增加42天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