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蜀道上的遗址遗迹 烙下三国文化的历史印记

2016-01-31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成都故事百家谈主办方邀请了成都武侯祠博物馆研究部主任、央视“百家讲坛”《解码关公》主讲人梅铮铮来到故事大厅,以“蜀道上的三国遗址”为题,选取了蜀道上的若干遗址、遗迹,并结合三国历史讲述了三国文化。

下午三点,在成都市文化馆内的故事大厅里,早已是座无虚席。“其实蜀道就是古代从西南腹地通往关中,即由巴蜀通往秦的道路。与都江堰一样,千里蜀道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古代劳动民众辛勤奋斗和智慧的结晶。”一开始,梅铮铮就讲出了蜀道的重要性。蜀道连接秦、蜀,特点之一就是道路多,另一特点就是名胜多、故事多。蜀道上历史遗迹最多、故事最传奇的大概属于三国时代。“在此,我们遴选若干遗址、遗迹,结合三国历史来一次蜀道上的三国文化遗迹采风。”随后,梅铮铮列举了雒城、庞统祠、翠云廊、剑门关等遗迹,讲述了三国文化。

“成都平原无险可守,据城北四十公里左右的雒城(今广汉市)就是守卫成都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关隘。”汉代在这里设立广汉郡,雒城即郡治所在。凡从北南下成都必经此地,因此地理位置十分特殊和重要。从梓潼往北上剑阁再往东至阆中,苍翠古柏宛如一条翡翠项链,古人称为“翠云廊”,这条古柏蓊蔚的蜀道据说与张飞有关。相传三国时期张飞任巴充太守,辖梓潼、剑阁、阆中等地,为了往来于成都不被古道上山间岔路扰乱方向,命士兵在官道两旁广植柏树。不仅解决了道路指示标志,也为往返的行人解决了防止烈日照射的庇荫休息的问题。蜀地人们为感谢他植树功劳,将这些古柏称之为“张飞柏”。而一些柏树也因此赋予了三国文化特色,比如有“阿斗柏”之类。据林业专家对一些柏树树龄考察,在这广袤的古柏林中,确有三国时代种植的,树径达五米以上。

在昨日的讲座中,梅铮铮主要对四川境内向北蜀道官道即金牛道上的三国文化遗址、遗迹作了简介,也就是今从成都到广元段,从成都往南的五尺道、清溪道、石门道等,都是附有很多三国故事的蜀道。(记者 安羽)

原标题:蜀道上的遗址遗迹 烙下三国文化的历史印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