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1月榜发布

2016-02-01 09:47   来源: 中国网信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据《网络传播》杂志2月1日报道,中央网信办主管的《网络传播》杂志“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1月榜”今日正式发布。

1月综合传播力榜显示,芒果TV网上升23名进入前三甲,名次环比上升的网站有28家,其中解放网和山西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30名;看看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20名;黄河新闻网、四川新闻网和览潮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0名;宁夏新闻网、中国吉林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6名;金羊网、荆楚网、天津热线、中国西部网和宁夏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3名。而名次环比下降的网站多达46家,中安在线、新华报业网、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10名;商都网、江西文明网、大众网、广西新闻网、鲁网、正北方、云视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7名;中国江苏网、南方新闻网、河北新闻网、西部网、视界网、江苏音符、每日甘肃网、北国网、东南网、齐鲁热线、长城网、当代先锋网、中国西藏新闻网和蓝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4名。

在PC端传播力榜上,名次环比上升的网站有39家,四川新闻网、中国吉林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3名;多彩贵州网、陕西传媒网、天津热线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0名;黑龙江新闻网、宁夏网、齐鲁网、鲁网、青海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7名;上海热线、芒果TV网、天津网、中国西部网、金羊网、天山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内蒙古新闻网、百灵新闻网、中国山东网、中国西藏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和云南日报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4名。名次环比下降的网站占据半壁江山,看看新闻网和荆楚网等网站由于PC端没有数据,在榜单垫底;北方网名次环比下降12名;东北新闻网、新华报业网、东南网、览潮名次环比下降8名;浙江在线、中安在线、齐鲁热线、中国家家网、南方新闻网、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网、正北方名次环比下降超过5名;澎湃新闻网、中国甘肃网、云南网、江苏音符、江西文明网、河北新闻网、商都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两微传播力榜显示,观察者网首次摘得冠军,名次环比上升的网站有15家,其中解放网、东北网、山西新闻网、东北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28名;看看新闻网、览潮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0名;芒果TV网、宁夏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6名;荆楚网、多彩贵州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3名。名次环比下降的网站达43家,其中北青网名次环比下降15名;天山网、正北方、江西文明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10名;四川在线、海南在线、中国山东网、陕西传媒网、长城网、商都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7名;红网、广西新闻网、鲁网、东方网、北国网、东南网、蓝网、西部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5名;华龙网、当代先锋网、四川新闻网、海疆在线、河北新闻网、中国西部网、内蒙古新闻网、中国西藏新闻网、每日甘肃网、中国江苏网、青海新闻网、中安在线、云南信息港、今晚网、天津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3名。

微信传播力榜出现较大变化,个体涨势强劲,共有20家网站名次环比上升,其中解放网、东北网、山西新闻网和东北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均超过40名;看看新闻网、览潮名次环比上升均超过20名;宁夏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11名;中国吉林网名次环比上升7名;中国甘肃网、千龙网名次环比上升4名。但跌势也很明显,有38家网站名次不同程度下降,北青网、正北方名次环比下降超过15名;海南在线、鲁网、江西文明网、陕西传媒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10名;天山网、当代先锋网、北国网、中国江苏网、西部网、南方新闻网、蓝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7名;广西新闻网、东南网、黑龙江新闻网、云南信息港、长城网、商都网、红网、中国山东网、四川在线、大河网、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青海新闻网、中安在线、河北新闻网、中国西部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4名。

微博传播力榜显示,芒果TV网、澎湃新闻网、观察者网前三甲格局稳定,仍有24家网站没有统计微博账号。超过30家网站名次环比上升,其中解放网上升57名;黄河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20名;东北新闻网名次环比上升17名;河北新闻网、今晚网、荆楚网、新蓝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10名;映象网、多彩贵州网、南海网、当代先锋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8名;中国江苏网、青海新闻网、四川在线、商都网、海疆在线和云南网名次环比上升超过4名。有28家网站名次环比下降,其中中国山东网下降31名;华声在线下降24名;金羊网、鲁网、中国吉林网和正北方下降10名;东北网、山西新闻网、云南信息港、黑龙江新闻网、内蒙古新闻网和蓝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8名;中国江西网、红网、长城网、北国网、大众网和中国西藏新闻网名次环比下降超过4名。

2016年1月榜起,《网络传播》杂志对两微账号数量统一不超过3个,并通过“系数加杠杆”的方式,实行由量到质“双行线”评价体系,构建了网站传播覆盖面与传播精度和传播力度的三维关系图,开国内网站传播力评价体系的先河。

“之前杂志曾对纳入统计的网站微信认证情况进行摸底,发现拥有5个及以下微信公号的网站比例达65%,有20%的网站拥有5个以上微信公号,还有相当一部分网站没有微信和微博。”《网络传播》杂志相关负责人指出,之前榜单中,大多数网站都是统计一个微信公号和一个微博账户,基于此,杂志经征求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并通过召开研讨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网站意见,决定从2016年1月榜起实施。对此,各大网站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此次共有79家网站新上报或更换了“两微”账户。

2016年1月榜首次将平均值纳入参数中,这是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实现由量到质“双行线”评价标准的建立。该负责人以微信传播力榜为例说,之前只有“发文量”“阅读量”“点赞量”三项基本参数, 1月榜中就新增了“阅读率”“点赞率”,在权重上向“阅读率”“点赞率”倾斜并加权;同理,微博传播力榜也增加“转发率”“评论率”两项参数。在传播力指数算法上将“赞比”“评比”纳入系数。

据介绍,“阅读率”是微信统计周期内的阅读总量与文章总数的比值,“点赞率”是点赞总量与文章总数的比值;“转发率”是微博统计周期内的转发总量与发文总量的比值,“评论率”是评论总量与发文总量的比值。而“赞比”是微信公号月度总点赞量与总阅读量的比值,同样,微博传播力榜中“评比”就是月度评论总量与月度转发总量的比值。

1月榜首次将“赞比”和“评比”分别作为微信传播力榜和微博传播力榜系数并加杠杆的方式计算榜单指数,使传播力评价更科学、更多元。网站传播力不仅仅是追求访问数量、阅读数量,在此基础上更要提高内容质量与传播精准匹配度和适配度。这标志着《网络传播》所引领的传播力风向不仅考量网站覆盖面,更是考量传播的精度与力度。

此次调整,涉及两微账户数量与传播质量,这是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发布半年以来,在更进一步完善榜单方面做出的重要举措。《网络传播》相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杂志还将努力推动网站精准统计以及将新闻客户端纳入统计,使榜单更科学、更全面反映各网站的真实传播力。

中国新闻网站传播力榜以“树坐标,呈现网站传播实力,引领网络传播风向”为理念,更好地服务各级新闻网站发展。为方便沟通交流,《网络传播》杂志专门建立了榜单QQ群:243146041,设置联系热线电话:010-55635235,邮箱:wangluocb@vip.sina.com,指定专人解答各家网站和网友的问题。

原标题:省级网站传播力2016年1月榜发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