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卫计委:五大举措缓解“儿科医生荒”

2016-02-03 07:2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根据最近发布的《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我国平均每2000名儿童只有不到一位儿科医生,全国儿科医师的缺口至少有20万人。而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放开,儿科医生的需求又会进一步扩大。

不仅在成都,“儿科医生荒”已是全国皆知的秘密。为什么儿科医生没人愿意当?为什么儿科医生加班加点、超额超量工作已成常态?怎么让即将到来的两孩们仍能享受到儿科医生的精心照顾?成都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现象

工作量大风险高 儿科医生难招人难留人

2月1日12时20分,在四川省妇幼保健院的门诊一楼儿科,10分钟前刚结束了上午门诊的儿童呼吸科主任陈丽洁,端着盒饭匆匆地赶回了门诊室。还没等记者发问,就有护士探头进来:“陈主任,上午还有个加号病人没看,顺延到下午吗?”陈丽洁点了点头。记者注意到,诊室门外已经站着一位怀抱婴儿、满面焦急的妈妈。陈丽洁当了30年的儿科医生,作为科室主任、拥有主任医师职称的她,仍然每5天要上一个大夜班,一周还要坐诊4个半天。陈丽洁无奈地说,按照医院的日常门诊量,儿科至少要有12个医生才能满足需求,但事实上坐诊的只有6个人,最多的时候,她一天要看150多个号。

在受访的所有儿科医生中,“难招人、难留人”是他们对自己科室不约而同的评价。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黄露熙介绍,他们医院从去年就开始公开招聘三名儿科急诊医生,迄今为止,只有2名医生合格。陈丽洁说,一方面儿科医生大多超负荷运转,出错的可能性也就相应增大;另一方面儿科的治疗费用少,儿科医生比其他医生的收入要少近三分之一。

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兼小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文英教授告诉记者,此前有报道称:全国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实际上儿科医生的缺口远远大于这个数字。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还是待遇低和工作压力大。

观点

给儿科医生减负 非急症病人少占急诊

据统计,儿童疾病的高峰季出现在冬夏两季,即7月~8月和11月~次年1月,主要是呼吸道疾病,占小患者总数的50%。“省医院每天接待的儿科门、急诊长期超负荷运转,春节也不休息。”省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母发光医生介绍。

“虽然儿科全年无休,但是我们希望患者能科学就医,非急症病人不要把急诊当成便民通道占用,这样可以有效减轻儿科急诊医生的负担。”母发光表示,据统计,目前省医院有60%~70%的儿科急诊病儿实际上都不是急症病人。他建议,普通疾病可到基层或社区就诊,非危急重病人可选择普通儿科门诊就诊。

建议

医学院校开设儿科专业、 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

对于“儿科医生荒”,身兼省政协委员的省医院儿科医学中心主任刘文英分析:国家对儿科医生培养方式出了问题,供给量不够。他介绍,现行医生培养的制度是本科生学大临床专业,毕业后再确定具体方向,所以相对风险高、收入低的儿科医生就乏人问津。“有条件的医学院,应该在本科阶段就开设儿科专业。”近日,记者从成都医学院获悉,该校已在着手做各项准备工作,提请开办儿科专业,培养更多的儿科专业人才。

“其实,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儿科医生收入低、风险高的问题,缺少政策支持和待遇支持,医生就算先选了儿科,后来仍会考虑转行,”陈丽洁表示,她不赞成用降低儿科医生从业门槛的方式来解决从业者紧缺的问题,“比起其他科室来,儿科更需要高素质的人才。”

针对这种情况,刘文英建议,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和缓解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对医学毕业生选择儿科医生规培者,其补贴应高于同地区同级成人专业医生;以后作为儿科医生的,也应该有专门工作职业补贴。此外,还应设立专门的儿科医护人员表扬奖项,以提高其社会荣誉感。医院应为儿科设立专门风险基金,并且不纳入科室成本考核。

省卫生计生委:

五大措施 增加儿科医务人员供给

在上周的四川省两会期间,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沈骥也谈及四川省儿科医生现状。他介绍,2014年我省0~14岁儿童1270万,每年新增新生儿大概90万人,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初步估算每年还要新增20万~30万新生儿,总共大概120万人。 “儿科总量明显不足,但最大的是结构性不足。”他表示。

沈骥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增加儿科医务人员供给主要有五大举措:一是院校增加儿科专业及其招生规模;二是在一些大医院对部分高年资医生进行转岗培训,再拿一个儿科医生上岗证,应对季节性小儿病;三是要求医院高度重视提高儿科医生薪酬,薪酬制度向儿科倾斜,让已经院内或院外流失的儿科医生回流,让儿科更容易留住人;四是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能办儿科医院,给予更优惠的政策引导;五是中医院强化儿科疾病诊疗,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科季节性疾病方面的有效作用。

成都商报记者 王欢 张仑 黄文

原标题:儿科医生缺人 这可不是“小儿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