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年货大数据:十大买年货土豪村3个在山东

2016-02-04 18:3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已经是腊月二十六了,想必很多人已经从网上买了不少吃穿用的年货。阿里巴巴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首份“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1月17日到21日阿里年货节期间,国人累计从淘宝、天猫、聚划算和农村淘宝上买走了21亿件年货,相当于每人购买了1.5件年货。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徐劲亚今天表示,穿和吃依然是年货中规模最大的两个品类,合计占比超过60%,与此同时,年货品类更加丰富多元,一些所谓的“新年货”比如母婴用品、智能设备、旅游等娱乐服务的份额,快速提升。

徐劲亚:吃的方面,一些零食、酒、茶,可能招待客人用得,卖的最好,之后才是自用的准备年夜饭的粮油米面之类的食材。穿的方面,还是以低层级城市、农村消费者为主,过新年穿新衣,网购衣服是年货很重要的部分。今年还有一个大趋势是往常我们一般不会认为是年货的产品,比如母婴、电器、休闲娱乐产品,占比提高,像智能产品很火爆,像旅游产品机票、门票,O2O服务等,是今年增长很快的品类。

农村淘宝工作人员张媛告诉记者,在年货节的消费中,农村消费者过新年穿新衣的传统习俗确实比城市消费者更加明显,买的最多的年货是衣服。

张媛:消费总体来说比平时增长了300%多,平均每笔订单大概是262元,相比2015年12月的笔单价,增长了141元。村民在网上购买最多的年货是衣服,男性消费比例比较高,尤其像电子、电器类产品,像平板电视、网络充值这种需求都很旺盛。

除了农村消费者把各类产品买回家,农村的各类土特产品、手工艺品,也在更多的卖出去。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徐劲亚说,土货进城70%都是食品类。

徐劲亚:我们看到卖的最好的一些土货,包括贵州的辣酱,包括老字号的产品比如煌上煌的腊肠、北京稻香村的京八件全国销量非常好,还有一些土特产比如洛川苹果、新疆瓜果都表现不错。

农村淘宝工作人员张媛说,这些土货不仅卖到众多中国城市,也卖到了海外。

张媛:像这次的洛川苹果,11个小时卖掉18万斤,是洛川当地最大电商一年的销量。像济南脐橙,累计销售超过50多万斤。像腊肉、辣酱卖到了全国31个省份,我们原来说让土货进城,洋货下乡,这次土货不单进了城,还卖到了香港,最远的一单卖到了澳大利亚,买的是山东年货大礼包,主要是德州扒鸡、猪蹄、烧饼、白酒。

一方面,把国产的卖出去,另一方面,当然是把国外的洋年货买进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徐劲亚介绍,洋年货在年货中的占比不断增长,尤其是内陆二三线城市偏爱洋货。

徐劲亚:一些进口的比如母婴产品,奶粉、尿布,还有进口食品逐年增长,还有一些进口美妆,并逐渐成为大头。洋年货的消费主要是由女性来驱动的,特别是年轻女性和妈妈们,其实是一些二线城市消费洋年货更多,因为她们在线下接触洋年货的渠道,并不像沿海或者一线城市那么丰富,更倾向于网上购买洋年货。比如中部省份像四川、河南占比很高,像山东、河北也很喜欢购买洋年货。

在自己到家之前,就“让年货先回家”,这已经成为漂在他乡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向家人表达感情的新方式。农村淘宝工作人员张媛告诉记者,在农村消费者网购年货的群体中,95后就占了四分之一,农村网购潜力正在被激发出来,像在山东,就有三个村,进入了网购年货十大土豪村的榜单。

张媛:大数据发现,这个年龄的消费人群最偏好买的是衣服、美妆、大家电,还有服务类产品。95后在农村是最活跃的一个消费力量,他们一方面可能是农村最早学会上网的一批人,另一方面,也引导农村网购的消费热潮。在整个年货节当中,农村,四分之一的消费者都是19到22岁的。他们对像冰箱、空调、平板电视这种大家电有特殊的偏好,比上一辈更有对品牌的认知,追求生活品质,过年给家里置办一个大件,可能就成为他们的首选任务。

数据显示,年货节卖出的商品中将近14%的订单发生明显迁徙,收货地址从一二线城市的常用地址,变成更低线级城市乃至县域、乡村的备用地址。今年春节,大约有2.8亿件年货加入了春运大潮。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徐劲亚说,除了年轻化,移动化也是网购年货的一大趋势。

徐劲亚:今年年货节,90后消费者大概占了4成,80后也大概占了4成,两者加起来就有8成左右。渠道来说,移动端年货成交量占比非常大,大概占了70%。(记者 高敏)

原标题:中国年货大数据出炉 十大买年货土豪村3个在山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