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男童跌入粥锅 出院后称:养病太无聊了

2016-02-07 09:32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养病太无聊了,动也不能动……”回忆起3个月前躺在医院养病的日子,5岁的轩轩仍心有余悸。

去年9月18日凌晨3点多,轩轩在玩耍时跌入刚刚煮沸的小米粥锅中,造成全身75%皮肤深度烫伤。去年12月,经9次植皮手术,轩轩已顺利出院,正等待半年后的整形手术。新年里,轩轩想要一台平板电脑,陪他度过无聊的生活。近日,记者用支付宝红包提供的心愿基金,给轩轩送去了一台平板电脑,希望他早日康复。

想用电脑排解无聊

1月15日下午4点多,记者来到轩轩一家人租住的没有暖气的小屋,轩轩的右手和头部还缠着绷带。

谈起轩轩受伤的经过,轩轩的父母至今难以接受。据轩轩母亲介绍,去年9月18日凌晨2点多,像往常一样,轩轩和他们一起起床,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凌晨3点多,他们来到大望路附近支起早餐摊位,她将一大锅刚刚煮沸的小米粥放在地上。当日有雨,地面湿滑,轩轩边跑边玩,一不小心跌入粥锅,几乎只剩头部露在外面。他们吓坏了,赶紧把轩轩从锅里拽出来用凉水冲,并送到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

轩轩母亲说,轩轩被诊断为全身75%皮肤深度烫伤,共经历9次植皮手术。住院期间,轩轩表现得很坚强,换药时从来不哭,手术时也表现出超乎成年人的忍耐力。但轩轩行动不便,开始的那段时间,几乎一动也不能动。为此,轩轩很想要一台平板电脑,能够看电影、玩游戏,好打发时间。无奈,轩轩的病已花费几十万元,且多为爱心人士捐助。他们苦于囊中羞涩,为无法完成孩子的愿望感到愧疚。

记者把平板电脑交给轩轩,轩轩害羞地说着“谢谢”,在一旁摆弄起来。他说再也不怕无聊了,电脑能玩很多游戏。

半年后做整形手术

轩轩父亲说,去年10月,轩轩在做第3次植皮手术时感染,更加重了疼痛,孩子每天换药时像受刑一样,好在已渡过难关。“当时在重症监护病房,只能由妻子一人照顾。为避免再次感染,妻子几乎不睡觉,24小时照顾轩轩,生怕有什么闪失。”去年12月份,轩轩顺利出院。目前,轩轩的颈肩部、肘部、膝盖处还有结痂,影响到正常活动。“轩轩正是好动的年纪,有时因活动幅度大,烫伤的创面会再次破损流血。”轩轩要每天去医院做康复治疗,伸展关节,以确保日后不影响骨骼发育。“但是做康复,加上药膏、纱布,每天要三四百元”。

轩轩父亲说,为使孩子少留些疤痕,轩轩的饮食以清淡为主。现在,早餐摊的生意都是他自己来做,妻子则专心照顾孩子。预计今年6月,轩轩会进行整形手术,希望到时能彻底解决烫伤带来的后遗症,让轩轩重获正常生活。

轩轩母亲说,从前爱说爱笑的儿子已变得有些自闭,不再爱说话,甚至对陌生人出现抗拒交流的情绪,“我们担心他,心情难免低落,不想这种情绪也影响了他。”同时,她也担心孩子留下疤痕,长大后因此被人耻笑,“我们真会后悔一辈子。”

■记者手记

异乡里的童年

轩轩一家来自安徽的一座小城。夫妇俩在北京做早餐生意,没有固定摊位,收入微薄。轩轩从小要和父母一起在凌晨三四点起床、出摊,父母做早餐,他就在旁边自己玩。有关童年的记忆,每一天都是由黎明前的冷月陪伴着开始。

采访中,谈及孩子的医药费,夫妇俩总是满面愁容。他们说,“老家的亲戚借遍了,也填不了这笔费用。”他们也很感激,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助轩轩。他们希望轩轩长大后,能为社会做出贡献,不枉受到这些恩惠。

轩轩在一天天康复,他的未来却依旧面临着诸多难题。轩轩一出生,便跟随父母在异乡生活。等他长大,对父母的打工地已经熟络,却很可能离开父母,返回故乡读书。和他一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似乎一场重病、一次意外,都可使这样的外来务工家庭支离破碎。而这样的冲击,对孩子的影响是长久的,可能是好几年,甚至是十几年。

如何保障像轩轩这样的儿童的利益,让他们拥有与大城市孩子一样安定快乐的生活?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来自政府、社会爱心人士的经济扶助,还需要耐心等待整体社会结构的转变与革新。唯有当农村、小城市也能满足青年人的需求,让他们不必盲目投身大城市,下一代或许才能幸福快乐地成长。

原标题:烫伤男童圆梦电脑陪伴康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