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大启动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 投资约150亿元

2016-02-14 07:29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晨报综合报道 11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12日,广州中山大学透露,中国本土重大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已经于2015年7月份正式启动,部分关键技术研究已有具体进展,目前正在立项中。

据介绍,中山大学“天琴计划”是以引力波研究为中心,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先研究,制定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根据此前的设想,“天琴计划”主要将分四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月球/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大型激光陀螺仪等“天琴计划”地面辅助设施;第二阶段完成无拖曳控制、星载激光干涉仪等关键技术验证,以及空间等效原理实验检验;第三阶段完成高精度惯性传感、星间激光测距等关键技术验证,以及全球重力场测量;第四阶段完成所有空间引力波探测所需的关键技术,发射三颗地球高轨卫星进行引力波探测。完成全部四个子计划,大约需要20年的时间,投资大约150亿元。

据介绍,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将建设“天琴计划”所需的地面研究基础设施。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此前曾透露,学校将在珠海校区凤凰山挖山洞,建立山洞超静实验室。此外,激光测距地面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启动,部分关键技术研究也已经有具体进展。“我们将做一个空间,三颗卫星通过激光连接的探测器,来探测引力波是否存在。”

据了解,“天琴计划”将需要100人左右的教师团体,四五百人的研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博士后。为此,中山大学此前发布招聘启事,面向全球招募人才。

相关新闻:

中国“天琴”与美国LIGO探测引力波有何不同?

对于“天琴计划”与LIGO探测的关系,陈雁北教授表示,中山大学的罗俊院士是中国引力物理界的领军人物,他对引力常数的测量、引力定律检验的研究,都处于世界的前沿。罗院士的团队提出的“天琴计划”与LIGO的探测方式截然不同:LIGO是在地面探测引力波,而“天琴计划”是想在空间中进行测量。“空间中,我们可以测量频率更低的引力波。一方面可以从侧面验证LIGO引力波源、引力波传播的性质,另一方面,也可能探测到大质量甚至超大质量的黑洞。我希望这次LIGO探测到引力波,对‘天琴计划’是一个推动。”陈雁北教授认为,“天琴计划”现在处于起始阶段,还在论证天文学上的意义、仪器上的可行性等。国内科学家们还要讨论如何把它变得更完善,需要一个理论物理学家、实验物理学家、天文学家们讨论的过程。虽然大家对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还没有太多共识,但LIGO探测到引力波的事实可以成为一个契机,让大家考虑一下,下一步中国应该怎样最好地发挥自身特点,在引力波的研究中找到一个有自己特色的发展方向。

原标题:中大启动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 投资约150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