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深化源头治理 筑牢预防腐败“防火墙

2016-02-16 07:3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出台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的意见,与惩防体系五年规划、建设廉洁成都决定形成3个管总意见;在全国首创性提出“创建廉洁社会单元”概念;配套制定廉洁社会单元试点工作意见、惩治与预防协同工作办法等8个制度……过去一年,成都以问题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核心的一系列反腐倡廉重大部署、重要举措相继落地生根,初步构建起了“3+8”的源头防腐制度体系,形成了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良好势头。

制度为本

创建“廉洁社会单元”推动建立制度1332个

以制度建设为核心,成都已出台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机制的意见,与惩防体系五年规划、建设廉洁成都决定形成3个管总意见,配套制定廉洁社会单元试点工作意见、惩治与预防协同工作办法等8个制度,初步构建起了“3+8”的源头防腐制度体系,探索开展社会领域防治腐败,28个单位开展廉洁社会单元创建工作,分类实施预防腐败创新项目320个,推动建立制度1332个。

“不要小看‘廉洁社会单元创建’工作。”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结合进一步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全面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形势任务,成都在全国首创性提出“廉洁社会单元创建”概念,即将不同类型社会单元带有共通性、全局性的创建载体及方式进行梳理提炼,并提出发挥主题创建作用、加强廉洁创建互联互动、关注了解社情民意、推进信息公开公示、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互动五种创建方式,各创建牵头单位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开展有针对性、有操作性、有实效性的创建工作,有利于组织动员社会和群众参与廉洁成都建设,形成全员反腐防腐良好态势。目前,此项工作已在全市各区(市)县、高新区、天府新区和28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试点工作,有效营造了崇廉尚洁社会环境和氛围。

制度的笼子建起来了,但牛栏关猫不行,笼子不上锁、钥匙本人拿也不行,关键在于把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笼子扎细扎密扎牢。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市纪委督促推动相关单位新建内控制度1017个,修订制度1879个。与此同时,市级层面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并对平台运行行政权力事项办件数量为零或较少的7个区(市)县和23个市级部门进行函询,提出整改要求。数据显示,去年网上办件66462件、办结65415件。

监督为重

构建“四个三”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

制度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摆设,而是要用来解决问题、规范行为。去年,我市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单联动”、廉政风险“三项防控”“三权改革”“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四个三”的权力监督制约体系。推广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和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探索推进纪委加强对同级党委监督和“一把手”监督试点。

市纪委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年到各地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督导83次,重点督促工作推进乏力、进展缓慢的单位,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改进了检查考核方式,综合运用自查、抽查、整改督查、约谈、述责述廉等多种形式,推动责任落实,并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制定下发格式、内容、填报方式“三统一”的台账登记表,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的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

为切实防控可能发生的廉政风险,市纪委积极推进“三项防控”建设。何为“三项防控”?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推进岗位防控,强化科技反腐,在20个市级部门(单位)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将市国土、交通、房管、规划等部门防控平台向19个区(市)县延伸,并进一步抓好平台的运行应用和升级完善,截至目前,市国土局、市公积金中心等单位已多次对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防控效果日益凸显。其次,实施专项防控,即在全市范围内确定64个市级专项防控项目,各地各部门也有针对性地同步开展专项防控,确保了防控项目廉洁、安全、高效运行。第三,开展重点防控,通过整合反腐败各类工作资源,尤其是针对发生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加强反思剖析、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强化惩防结合。

教育为先

党纪党规教育层层开展

腐败和“四风”问题的产生,根本上在于思想防线出了问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手段,必须长抓不懈、常抓常新。2月7日除夕当天,“廉洁成都”微信送给订阅户一份别样的过年礼物——“金猴拜年有‘廉’味”小游戏,以“猴”为元素,将“铭记党纪党规,避免违纪”的寓意嵌入其中,在烘托节日气氛的同时,重申廉洁纪律。

为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成都积极创新党风廉政教育方式,去年,在全市层层组织开展“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专题教育和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加强党纪党规教育;采取层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警示教育资料、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完善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谈话函询、经责审计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

把党风廉政宣传作为党委宣传的重要内容,成都已构建起“大宣传”格局。来自市纪委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强化党风廉政宣传,“廉洁成都”网站集群日均浏览量突破4万人次,新浪、腾讯微博粉丝超过45万,“廉洁成都”微信公众订阅号粉丝量7.1万,成为全国纪检微信三大样板之一。积极释放群众监督正能量,全方位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在“廉洁成都”网站、微博、微信常设举报窗口,开通微信预约举报,运用“一键通”“随手拍”等手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着力营造反腐倡廉浓厚氛围,以“廉洁成都·你我同行”为主题,打造地铁、公交廉洁专线,拍摄播放廉洁微电影、微动漫20余部,制作廉洁公益广告50余部,通过电视、地铁、公交、出租车、户外LED大屏等载体向社会投放。

成都晚报记者 白茹

原标题:成都深化源头治理 筑牢预防腐败“防火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