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子景区买"土中药"致父母中毒 医生:可致命

2016-02-18 19:0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让刘女士夫妇中毒的所谓中药“晕头鸡”

2月16日中午,家住青白江龙潭村的刘女士和老伴吃了儿子从景区地摊买的土中药“晕头鸡”后,被送进了成都市二医院青白江医院急诊科。本以为这药可以治头晕头疼,可现在却“吃晕”了两夫妇。

52岁的刘女士与丈夫在家看到了儿子从某景区买回的类似酸角一样的果子。儿子说这是当地人拿来治头晕头疼的,土话叫“晕头鸡”,于是偶有症状的夫妇二人便剥了两颗吃。可没过多久,两人都出现了口舌麻木、胸闷头晕的情况,刘女士更出现眼花、恶心、呕吐等症状。见状,儿子赶紧把父母送进了医院,急诊科医生了解情况并作相应检查后告知:夫妇二人食物中毒了!

刘女士和丈夫吃的这个“晕头鸡”到底是什么?经过青白江区人民医院中药房医生的辨认,刘女士所食用的“晕头鸡”原来并非中药,只是许多人根据土话的发音以为可以治疗头晕。其实,它的学名叫“厚果崖豆藤”,为豆科崖豆藤属植物,其种子和根含鱼藤酮,磨粉可作杀虫药。“口服鱼藤酮会造成肝毒性及肝重量发生变化、血液毒性及骨髓发生变化、慢性病相关毒性,甚至造成死亡。”医生介绍道。

庆幸的是,刘女士夫妇食用还不算多,并且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对地摊上的那些不知名的“土中药”,刘女士和家人称“再也不敢轻信了”。

急诊科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外出郊游或者登山时遇到有摆地摊卖药的,一定要谨慎,那些所谓包治百病的“奇药”,也许只是人们不认识的野草野果,不但不能治病,可能还会要人命。

地摊中药屡见不鲜,特别是山里的一些旅游景区,往往号称药效奇特,对高血压、糖尿病、风湿、类风湿病等都可药到病除。医生介绍,实际上这些“药”多是游客不曾听说或见过的偏门“中药”,很多人抱着中药即使不治病也可调理养身的心态去尝试,“殊不知,地摊上的这些‘中药’有时不但不能治病,反而对身体有害。” 急诊科主任兰蓉说。

多知一点>>>

鱼藤酮中毒有急救方法

清洗排毒:经口中毒选用2%~4%碳酸氢钠液洗胃,促进毒物破坏,导泻忌用油类泻剂,避免促进吸收,同时禁用油酒类食物。

草药治疗:草药崩大碗(又名蚶壳草、积雪草、跌打落,拉丁名Centella asiatica)对鱼藤酮中毒具有较好的解毒作用。

补液:在服草药的同时应予补液,并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维生素C,促进毒物排泄和恢复。

对症治疗:按中毒性脑病诊治原则作对症和综合治疗,其中以及时控制抽搐和防治呼吸衰竭最为重要。

接触性皮炎治疗:按化学接触性皮炎治疗原则处理,如涂用皮炎平等膏霜,同时注意防止继发感染。 (记者 雷兹)

原标题:儿子景区买“土中药”致父母中毒 医生:非中药 致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