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返乡投资家门口创业成新趋 四川节后客运量下降

2016-02-19 07:3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卢浩

过完年,打工者们又该收拾行囊开始远行了。这是四川这个劳务输出大省,年年重复的场景。

今年,农民工出行还会一如既往吗?

我们派出几路记者,走进机场、汽车客运站和火车站,从不同的窗口观察春运新动向。道路运输客流下降了,春运似乎没以前那么火热了;早该动身的资深打工者决定再等等;回乡探亲的川商干脆决定留下来谈投资项目……

春江水暖鸭先知。农民工、投资者的选择,反映着眼下的经济新动向。从春运三个观察站的缩影中,我们能看到时代发展的新趋势和新变化,从而展现变化之下的四川新机遇。

2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后,全省道路运输发送客运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发往珠三角、长三角客运量分别下降了13%和18%左右。相关专家分析,春运客运量下降,与返乡创业热潮涌现有关。

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是川军外出务工的聚集地。四川劳务输出重点地区川东、川南地区节后发往长三角、珠三角的超长班线客流量均呈下降趋势,南充、巴中、宜宾、泸州分别下降了13%、18%、10%、15%。

旅客是否通过其他方式出行了?据成都铁路局数据,截至2月18日,预售的长途客票370余万张,同比仅增长2%左右。今年春运,全省铁路、公路、机场预计发送1.6亿人次,道路运输发送量预计达1.37亿人次,占比高达85%,道路运输是川人春运出行的主要途径。

来自省农劳办的数据显示,留在家里的农民工越来越多了。2015年前11月,我省返乡农民工总数逾130万人,其中返乡创业者约4.2万人,成功吸纳当地就业逾20万人。

一减一增的背后,是家乡产业的变化。

看好家乡的投资环境,在外川商纷纷返乡创业。据省投资促进局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仅在外川商企业回乡投资项目就达6500多个,投资总额2800多亿元。目前,已有18个市州建立了川商返乡发展工作机制,吸引川商返乡兴业的氛围空前浓厚。去年9月以来,广东、江苏、福建、山西、贵州、江西、海南等地的四川商会,组织了500余名川商会员企业到成都、绵阳、南充、内江、宜宾、巴中等市考察对接项目,形成了一批投资意向。(记者 曾小清 王眉灵)

原标题:返乡投资、家门口就业创业成新趋势 春节后 道路运输发送客运量下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