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工行马德里洗钱风波非首例 中资行海外频遭调查

2016-02-19 08: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这边厢,十多家中资银行与中国银联一起大举欢迎Apple Pay正式上线;那边厢,西班牙《国家报》报道称,西班牙当局2月17日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了搜查。

据称,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参与洗钱和偷税。报道中提到,银行员工帮助犯罪团伙非法从西班牙向中国转账约3亿欧元(约合21.8亿元人民币)。搜查行动由西班牙国民警卫队和反腐败检察官办公室联合开展,并带走了5名该行管理层人员,马德里分行行长在行动中被拘留。

西班牙警方称,这次行动是去年调查西班牙华人黑帮的延续,这些黑帮涉嫌走私大量货品到西班牙,再在遍布全西班牙、由华人经营的廉价商店售卖。

工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实际上,这是自2015年以来,中资银行海外分行遭遇的第三起“反洗钱”相关调查。

一直以来,海外业务规模较大的中国银行,以及近几年来奋起直追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均未能幸免。

2015年6月22日,有外媒称,佛罗伦萨的检察官正式要求中国银行米兰分行以及297人——大部分是在意大利生活的中国人——到庭,接受现金走私和其他罪名的审判。但中国银行6月23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没有收到意大利司法机构有关合规性调查的任何正式起诉的文件。

2015年7月21日,美联储发布执法公告,指责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反洗钱措施上存在漏洞,需要在规定时间内递交纠错计划书,并需要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2013年第四季度的可疑美元交易进行检查。这也是美联储第一次对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发布执法公告。

据了解,此次被搜查的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于2011年1月正式对外营业,成为工行在西班牙的首个支行。其服务对象包括西班牙华人华侨客户、中资机构、与西班牙有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的中国客户、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等。据悉,去年底,工行的海外业务约占其总资产的10%。

针对此事,工行回应称,“我行密切关注此事件的调查进展,工银欧洲的负责人和律师已赶往马德里分行。严格执行反洗钱规定,严格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是我们一直坚持的基本经营管理原则。马德里分行正在积极配合调查。”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官方网站2月17日发布消息称,高度关注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一事。使馆方面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驻外中资企业严格遵守中国和驻在国法律法规,进行合法经营。据使馆掌握的情况,驻西班牙的中资机构都做到了这一点。

业内:需加强风险意识

截至目前,工行对其马德里分行被调查的进展尚无更多披露。

2月18日,名为“CTSASESORES”的“西班牙华侨华人律师事务所公众微信号”发表署名为“Todos somos ICBC”的文章称,“笔者并非否认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可能会存在的不合法情况,但却认为如此操作实为过激行为。警察执法无可挑剔,但试问,以后如果显示出工商银行无辜,所受到的待遇,名誉损失是否是西班牙政府所能够承担的?”

世界浙商网援引意大利华侨华人贸易总会秘书长、安特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小璋的言论称,“如果说马德里中国工商银行存在有组织犯罪,确实是言过其实,神经过敏的小题大做而已,犯规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也不至于非得要大动干戈。”

戴小璋对该媒体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一方面要熟悉国际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适应国际市场环境,不能够仅以中国市场的操作思维方式去开拓国际市场,甚至要抛弃现有的一些操作思维方式,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发展战略,要扎根于当地的商业生态环境,做本地土壤里生长出来的企业,才会根深叶茂,才会持续发展。

一位资深商业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资银行出海的历史已不算短,积累了一定的海外业务和法律经验。但近些年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不良后果的持续蔓延,欧洲地区经济复苏乏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更多金融和资本支持也增加了业务种类、操作上的复杂程度,不排除有些违规现象混杂其中。这要求中资行海外分行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和合规水平,否则适应当地的商业、政治、法律环境绝非易事。

每经记者 万敏

原标题:工行“马德里反洗钱风波”非首例 中资行海外频遭调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