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快乐的西高庄

2016-02-22 14:06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随着正月十五的临近,西高庄人忙着筹备欢度元宵节。西高庄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是“全国家庭教育示范村”“河北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河北省葫芦丝第一村”,还获得过“全国文明村镇”称号。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正赶上村里的民乐团排练。乐团的乐器很齐全,二胡、中阮、笛子、羊琴,主要乐器都有。民乐《步步高》激动人心,葫芦丝行进表演《我是一个兵》,铿锵整齐。

就在同时,《我们的村庄》书画展吸引了不少附近居民前来参观。记者在一幅名为《我们的家园》的水彩画前驻足观看,画面上,护城河环绕着高楼,楼下停着小汽车,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看上去虽显“业余”,却透着朴素和真挚。画的作者叫于桂花,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自从1年前学画以来,一天不画就觉得不舒服。展览现场,不少村民在即兴创作,他们中有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太,也有年轻的大姑娘、小媳妇,有画晨练场景的,有画静物的,有画彩笔、铅笔画的,还有画正流行的丙烯画的。原本业余的画作,经过精心装裱,挂起来,颇有“专业味儿”。村民们看到自己的作品也能办展览,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记者问于桂花为什么这么痴迷画画。她操着浓重的乡音说:“就是心情好,觉得舒坦。”人们不是常常思考“幸福是什么”这个问题吗?也许,幸福并不复杂:富裕加上文化生活。村党总支书记王焕荣说得好:富有不只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的。今年63岁的王焕荣梳着齐耳短发,精神干练,看起来像40多岁,担任村党支部(总支)书记30年来,一心一意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使西高庄跻身保定市“小康村”行列,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如今,村里女55岁、男60岁可以每月领到800元~1000元“退休金”。

十几年来,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先后开办了葫芦丝、太极、书法绘画等培训班,专门从市里的中小学、驻保定高校请来专业教师授课,一周5天课,雷打不动。民乐团教师兼指挥贾希文就是保定学院音乐系教授。目前,各种表演队、培训班有20多个,所有的活动不用村民掏一分钱,全部由村里买单。有的老人参加了三四个班,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以至儿女要和他一起吃顿饭还要提前“预约”。

周来生是一位小学美术教师,担任绘画教师。他十分感慨:“我常常为村民们学画的热情所感动。他们的画虽不专业,但有对生活的体味和感悟,有艺术表达的天真和沉醉其中的享受。”

两千多年前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看到卫国人口稠密,发出“庶矣哉”的感叹。他的学生冉求问老师人口多了以后再做什么,孔子回答“富之”,就是让人民富裕起来。冉求又问富裕后怎么办,孔子说“教之”,就是教育他们懂得礼义,心有所归。在西高庄,看不见空洞的说教,有的是生活充实、高兴乐呵和满足感——可能这就是“以文化人”,润物细无声吧。

(光明网保定2月21日电 记者 李亚彬 通讯员 田艳军)

原标题:快乐的西高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