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两会全总30多件议案提案 涉及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

2016-03-01 16:14   来源: 中国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网2月24日讯(记者 肖冰) 今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6年“两会”新闻通气会,介绍2016年“两会”期间工会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提案建议等方有关情况。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介绍,截至目前,全总办公厅共收到各地总工会、各全国产业工会及全总机关各部门提交的50多件提案建议,经筛选整理出3篇大会书面发言、30多篇提案建议,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各个方面。

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占了约1/3的比重。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规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议有6件,分别是《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民主管理法〉的建议》《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体协商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建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的建议》《关于修改〈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建议》,供稿单位是全总法律工作部、民主管理部、集体合同部。加强劳动相关机构设置方面的提案建议有两件,分别是《关于全国人大设立劳动和社会保障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关于在人民法院设立劳动法庭的建议》,供稿单位是全总法律工作部。这显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工会对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重视与关注。

此次提案建议十分注重民生保障,从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诉求,提出相应的建议举措,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女职工、教师等群体利益的关切。其中,有关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提高老少边穷岛地区教师津补贴的提案》《关于完善非公科技系统科研人员职称评定工作的提案》《关于事业单位非在编职工待遇落实问题的提案》,供稿单位是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社会保障方面的提案有:《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的提案》《关于将“在档困难职工帮扶纳入政府救助体系”的建议》《关于明确县以上工会干部养老费用资金来源问题的提案》《关于多措并举解决农村教师住房困难问题的提案》《关于加大对国有农场特别是贫困农场和边境团场的精准扶贫力度的提案》,供稿单位是全总劳动保护部、财务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和福建省总工会。劳动安全健康方面的提案建议有:《关于民营企业特殊工种职工也应享有提前退休权利的提案》《关于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监督检查工作的提案》《关于推动女职工劳动安全卫生与生殖健康研究立项工作的提案》《关于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提案》,供稿单位是全总女职工部、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浙江省总工会、四川省总工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有关产业工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加强支持引导、合理规划、规范发展的角度,积极献言献策,提交了有关部分行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建议,分别是:《关于在化解钢铁行业产能过剩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与就业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政府对清洁清洗市场管理监督的提案》《关于加速建设我国视光技术人才培养体系保障广大民众视力健康的提案》《关于取消散装水泥基金的提案》《关于在林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提案》,供稿单位是中国机冶建材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农林水利工会。

此外,本次提案还关注到我国的健康养老问题。中国已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关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占总人口的16.1%,比2014年增加了约1000万,其中有相当比例的老年人处于失能、半失能状态,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养老问题已然成为民生问题的“痛点”、社会关心的难点。党中央、国务院针对该问题高度重视。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张世平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与专家座谈,形成了较系统的提案,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记者了解到,全国政协积极组织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视察调研等活动,促进职工权益问题得到落实。去年“两会”期间,总工会界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界别提案,被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亲自带队调研督办,推动政府有关部门解决环卫工人权益保障问题,职工服务和待遇得到提高。

原标题:今年两会全总30多件议案提案 涉及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