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导游变身“个体户” 成都率先改革试点

2016-02-29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现行规定将被取消!猴年春节刚过,旅游业的一则重磅新闻引发各界对“启动导游自由执业改革”的强烈关注。业界普遍认为,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持续发展,现行的导游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市场需求,纷纷肯定这一深化改革的破题之举,全国80万导游大军更是为之欢呼、翘首以盼,也有媒体和舆论表达出对“一放了之”的担忧,呼吁尽快出台配套保障政策和措施。

近日,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明确指出,要深化导游管理体制改革。从行政化、非流动、封闭式管理向市场化、自由化、法制化管理转变。为此,将开展改革试点,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规定,取消导游年审制度,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且导游证全国通用。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经过前期在各省市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3个区域作为导游自由执业改革试点,其中依托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在上海、江苏、浙江开展跨省区域试点改革,在广东开展省域试点改革,在成都开展城市试点改革。成都是唯一开展城市试点改革的城市,将从明日起,实施为期半年的导游自由职业、导游薪资第三方支付的改革试点工作。

那么,当前国际国内的导游管理现状如何?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规定对成都旅游市场将会有怎样的影响?成都率先改革试点又将从哪些点位发力?本期《成都经济观察》将对话专家学者、旅游企业以及普通游客,和读者共同感受此次改革试点释放的新信号,以及正行进在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路上的成都,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现状调查

绝大部分导游的收入

要“仰仗客人消费”

“没入行之前,也觉得做导游挺好,可以免费到世界各地旅行,但真正入了行,干了几年后发现,做导游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风光。”导游张玲说,现在大多数导游没有基本工资,只有约半数导游有些带团补贴,而绝大部分导游的收入要“仰仗客人消费”。

张玲告诉记者,她属于有补贴的那一种,靠每天带团才能领到200元至300元不等的补贴,有时候客人给一点儿小费,但数量不多。所以,她必须天天带团,收入才能有保障。“一般旺季会多赚一点,淡季时收入会很少。”

成都某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那些团费明显低于成本的几百元甚至几元的低价团,往往是由组团社组织游客,地接社从组团社手中买团,导游再先自己垫付费用从地接社买“人头”。对于导游而言,是负债接团,“人均数百元的‘坑’,不想亏本,就只能想办法赚钱填坑,而游客消费购物无疑是最直接获得收入的方式。”

据了解,目前,我市导游分为签约导游和社会导游两种。前者归旅行社管理,有底薪和保险,劳动权益相对有保障;后者属兼职人员,无固定收入、工作稳定性不高。目前,全市注册导游证的人数约2万余人,其中旅行社长期聘用导游仅2000余人,约占持证导游的10%。显而易见,旅行社提供导游就业的岗位十分有限。

近年来,我市旅游人次逐年攀升。2015年,我市接待境内外游客1.91亿人次,同比增长2.75%,相当于“十一五”末(2010年)的280.88%。实现旅游总收入2040.19亿元,同比增长22.64%,相当于“十一五”末(2010年)的337.85% 。然而,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旅行社接待游客占比却很小。据统计,截至2015年末,成都共有旅行社406家。纳入统计的旅行社,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911.67万人次,仅占去年我市接待游客总人数的4.7%。也就是说,每100个来蓉游客中,95人都是选择自由行的方式。自助游、散客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公开报道也显示,伴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增长,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购物门”等成长的烦恼层出不穷。各地主管部门采取了很多办法,包括改革导游薪酬机制、探索付给导游服务费等,但仍然很难改变目前的低价游等旅游市场乱象,这些乱象反过来又直接影响到导游的薪酬,形成恶性循环。而目前全国近2.7万家旅行社中,大多数都是小旅行社,其实也“养不起”导游。因此,要真正破题,就只能从体制上着手,放开导游自由执业是大势所趋。

“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就是要发挥市场配置导游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拓宽导游执业渠道,从供给侧改革入手,使供给体系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成都市导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现行法律法规对导游执业的相关规定

旅游法第四十条:导游和领队为旅游者提供服务必须接受旅行社委派,不得私自承揽导游和领队业务。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九条: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必须经旅行社委派。导游人员不得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

《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第十九条:导游人员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进行导游活动的,由旅游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旅游行政部门吊销导游证并予以公告。

《导游人员管理实施办法》第十五条:导游人员在导游活动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扣除8分:……(五)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直接承揽导游业务的。

它山之石

欧美国家如何监管

那么,这种导游服务的市场化在国外是否已经出现了呢?其他国家如何监管导游,保证导游服务质量呢?

美国人劳拉告诉记者,在美国必须要有美国旅游协会(NTA)导游资质的导游认证,就像我们国内考导游证一样。在美国,必须要有美国旅游协会的官方认证。除此之外,想要保证产品的质量,最好的方式就是签订一份旅游合同。在合同中包含对于购物的地点、对于意外发生以后的人身安全等方面细节的责任认定等等,并且还会有一份旅游保险。

此外,英国对于国内导游的管理相对市场化。据了解,英国不对导游是否拥有资格证做强制性规定。英国国内导游培训和资格考试归地方旅游局负责,一般在各地参加培训并通过考试之后,获得资格证也就是蓝章成为合格导游。但是并没有法律规定,所有的导游员都必须参加并通过资格考试。只是获得蓝章的导游更容易被雇佣。而在德国,对于导游的资格要求更为宽松。德国导游都是临时、兼职或业余的,没有导游资格考核制度。

改革探索

看点1

游客可多渠道选择导游

据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介绍,国家旅游局将开展改革试点,放开导游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必须经旅行社委派”的政策规定,拓宽导游执业途径,建立导游服务预约平台;游客既可通过线上平台预约导游,也可线下自主联系,实现交易方式完全放开 。

“在传统的旅游经验中,自由行意味着放弃团队导游的行程指引,选择团队游则意味着失去自己安排个性化行程的自由,各有利弊。”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分析道,“该政策的出台对于游客来说,意味着自主定制行程和获得优质导游指引将能够兼得。”此前,旅游者难以提前获知导游领队信息、无法自由选择导游,也缺乏公开客观的评价渠道,优秀的导游领队也难以脱颖而出。放开导游自由执业,不必经旅行社委派,导游可以自行揽活带团,相当于允许导游干个体户。这实质上是让导游有权与旅行社公开竞争,抢游客,直接提升了导游与旅行社之间的议价权,倒逼旅行社提高导游的基本工资,保障导游的收入。反过来旅行社要保证利润不降低,就必须提高团费,减少乃至消除违规的“低价团”“零价团”,进而净化旅游市场,有利于化解导游与游客之间的矛盾。同时,撇开旅行社环节,少了旅行社这一块利润,降低了游客出行成本。

近期,国家旅游局下文批准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依托携程旅行网平台,在国内开展“互联网+导游领队”试点。试点将建立先进的导游、领队信息化管理与用户点评系统,跟团游、自由行游客可以网上查询、选择导游领队、对服务进行点评打分。据了解,携程当地向导平台于2014年9月正式上线,如今已在导游自由化执业改革的道路上探索了一年多。3月4日在我市举办的中国旅行者大会(CTF)之携程旅行口碑榜颁奖典礼上,将有来自海内外的10名优秀当地向导现场接受“最佳当地向导”的颁奖。

原标题:导游变身“个体户” 成都率先改革试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