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双创”2016新图景: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先试

2016-03-01 09:5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经济观察报》●

成都培育了超过24万的创业种子。成都要做的是,努力提供全新的土壤和支持体系,让种子发芽、开花,让这些商业图景渐次展开。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成都2015年创新创业成绩受到督查表扬。

目前,成都已经被中央定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重点核心城市,而成都亦对自己有着更高的期待:在国家新经济改革的征途中,成都的创新力量和改革精神,如何聚合成新旧经济转换的引擎,带动成都“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雄心,完成鲤鱼跳龙门般的飞跃。

不菲的成绩

2015年伊始,成都启动“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菁蓉汇”城市创业品牌。一年来,逾6000家创业团队、数万名创业者参与其中,而与他们同行的,还有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家创投机构,资本市场的“活水”,源源不绝地在成都汇流。

肥沃的创新土壤以及配套资源的倾斜,使得成都“双创”在2015年成绩斐然。2015年,成都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9万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6545.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03%。

成都打造“创业之城、圆梦之都”城市名片的创业行动,不仅为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同时也引来各方对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持续聚焦。眼下,成都不仅跻身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城市,同时被誉为全国“3+2”(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创业基地城市。

通过持续创新驱动,成都找到了新常态下城市发展的新动力。2015年,成都市发明专利申请量以40%以上的速度增长,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这样的增长,被认为是成都2015年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的重要支撑。

安逸的“蓉漂”

“成都一直都在努力解决‘蓉漂’的创业障碍,官方规划下,是一项项实际落地的政策。”成都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这些政策可以细化到人力、办公成本、生活、文化氛围等各个方面。”

为解决“首投”问题,成都市设立2.3亿元的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引导资金,联合创投机构、高校院所等共同出资设立8只天使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已达7.3亿元。

与此同时,成都市推出规模1亿元的“创业贷”产品,鼓励青年大学生创业融资信用贷款。单项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

此外,成都还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互联网+双创”和“三证合一”,努力为草根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为全民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机会。

根据成都市科技局的调查,成都创业者中近一半是来自外地的“蓉漂”,同时有近40%的企业是从外地搬迁而来。

北师大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创业团队中,负责人或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不是成都本地的“蓉漂”比例高达75%,其中回流的“川军”约50%,西南飞的“孔雀”约25%,川内“草根”创业者约25%。

按照成都市的最新规划,2016年将实施创新引领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将制定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创客做安逸的‘蓉漂’。”

人才新政

而对成都来说,所有政策体系的构建和创新创业土壤的培育,都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成都人才新政十条”由此而生,这被称作成都现行人才政策的升级版,是成都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的人才政策。

“这项政策涵盖引进、培育、扶持和服务人才四大关键环节,提出了十条重大举措。”成都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成都力争2016年引进海内外领军型人才50名以上、顶尖创新创业团队5个以上。”

根据该政策,按照人才类别和水平,将引进人才分为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地方高级人才,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和120万元的资金资助。

从引进人才的方式来看,成都也将有效地去“行政化”,让当地高校、组织机构、研究所以及中介机构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引才。

另外,为有效解决引进海外人才须“硬着陆”的问题,成都拟建立中国(成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用灵活的市场手段,为海外人才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配套成熟完善的创业空间载体,推动海外人才智力成果在蓉实现产业化、市场化。

这意味着,“蓉漂”创业者未来将有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原载《经济观察报》2月29日8版,有删节)

原标题: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先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