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总投资超700亿元

2016-03-02 07:59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目标

计划总投资700.54亿元

生态环境治理475.52亿元

产业结构优化110.67亿元

资源节约利用44.2亿元

……

单位GDP能耗继续降低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减少

PM10和PM2.5年均浓度达到省、市政府年度目标要求

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7%

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51%

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22.49%

年初,《功夫熊猫3》全球公映,成都市民对片中的青城山一定记忆犹新。梦工厂副总裁朱承华曾透露,制作团队多次来川采风,有着良好生态环境的青城山,激发了设计灵感,并成为影片的主要取景地。目前,成都已成为继南京、厦门之后,全国第三个、西部第一个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副省级城市,并编制完成了成都生态文明建设2025规划。“十三五”开局之年,成都将有哪些具体行动呢?昨日,成都晚报记者从市发改委编制的《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度计划》中,找到了答案。

划定五大主体功能区

制定煤炭替代方案

“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优化全域空间开发格局,并推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重点开发区域”的总体定位,将完成五大主体功能分区的划定和报批,规划建设一批20平方公里以上的工业园区,并有序推进青白江区老工业基地改造,完成年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该负责人特别提到,今年将制定并落实重点区(市)县煤炭减量和替代方案,确保全市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下降。

记者从成都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了解到,依据发展基础、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及未来发展潜力,全市将划分为都市功能优化区、功能拓展区、现代农业区、生态涵养区和生态管控区,其中优化区包括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郫县等区域的77个街道、1个镇,未来该区域是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国际交往核心区和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区。

加密中环至一绕公交线网

增加公交线路长度100公里以上

如何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据悉,除了推进工业用地弹性年限出让及低效、存量用地退出机制试点,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积外,成都还将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节能目标。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市交委将加强公交与地铁的有效接驳,加密中环至一绕公交线网,在此区域增加开行和优化延伸公交线路20条以上,增加区域内公交线路长度100公里以上,提升低碳出行能力。

规划专家向记者表示,绿色交通已成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发展中亟待落实与推广的重要理念,国外主要城市早已开展了构建绿色交通行动的实践,交通出行工具的优先级分为了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自驾车。成都倡导的“公交+慢行”为主体的交通模式,将引导公众绿色出行,改变人们过度依赖小汽车的出行习惯,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根据规划,成都未来将在所有地铁车站外强制要求设置自行车停靠点。

生态文明教育

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区域发展专家认为,科学优化主体功能分区,明确发展导向,将形成与大都市区形态相适应,城镇格局、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相协调的开发格局。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功能区快速发展,市发改委、市政府目督办将根据各自的定位,开展差异化政府目标考核指标体系研究,逐步推进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与此同时,政府绿色采购机制将得到完善,在政府采购中,绿色产品的比例将提高。

培养市民的生态环保意识,教育体系也将有所行动。“树立生态文明社会风尚”被确定为今年的主要任务,具体由市教育局牵头,加强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抓好生态文明教育学科渗透,年度计划要求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跨学科主题纳入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生态文明建设总投资700.54亿元

一大半用于环境治理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围绕产业结构优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生态文化培育、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已经梳理了一批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关的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700.54亿元,其中产业结构优化110.67亿元、资源节约利用44.2亿元、生态环境治理475.52亿元等。资源化利用项目中,锦江区将建立废旧商品回收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进行在线回收交易、结算支付等。此外,金牛区将把凤凰山打造为主城区最大的“四态合一”、运动设施齐全、节会活动丰富的运动休闲城市场所,项目拟分三期建设开发。

为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成都将加大与成渝、川西等周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力度。推进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区的广泛联系,强化能源开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合作。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生态城市建设、城乡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拓展低碳国际合作。

成都晚报记者 董亮

原标题:今年我市投资475.52亿元治理生态环境 中环至一绕间增开和延伸公交线路20条以上 凤凰山“变身”主城区最大运动休闲场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