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尼玛泽仁:出台专项扶贫规划 推进公共文化精准扶贫

2016-03-02 17:2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尼玛泽仁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尼玛泽仁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2日讯 “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工作对丰富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前期充分的调研,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尼玛泽仁今年准备了一份名为《关于深入推进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要深入推进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

谈现状: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点低、基础差、欠账多

“当前,由于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点低、基础差、欠账多,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总体不高,在设施建设、管理运行、人才队伍、服务效能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仍在继续扩大。”尼玛泽仁向四川新闻网记者介绍道。

“一是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运行滞后。”尼玛泽仁举例说,2014年,四川贫困地区88个贫困县仍有4个县没有图书馆,47个县图书馆面积小于800平方米。公共文化设施不仅标准低,空白点多,运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并且缺乏设备更新升级经费。

尼玛泽仁表示,贫困地区还存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的情况。“贫困地区88个县人均藏书量0.23册,低于全省0.38册和全国0.55册水平,近40%的贫困县人均藏书量低于0.1册。农家书屋大多采用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统一配送,难以满足农村群众的阅读需求。群众性文化活动数量少,许多群众看不到喜爱的地方戏曲,面向少数民族群众的书籍和影视产品比较匮乏。”

“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比例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基层公共文化队伍数量不足,总体素质不高,每万人拥有图书馆工作人员仅为0.26人。”根据前期的调研,尼玛泽仁认为,贫困地区面临在着公共文化投入和建设缺乏有效统筹、服务保障机制亟需健全等现状。

谈建议:出台专项扶贫规划 实施文化惠民、富民工程

尼玛泽仁表示,为促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保障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基础文化权益,建议深入推进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实现精准脱贫,与发达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谈到具体措施建议,尼玛泽仁建议,首先是出台专项扶贫规划。国家层面尽快出台《“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方案》,作为文化部门顶层设计,指导各地开展公共文化扶贫工作。各地各部门出台配套方案或政策,谋划一批扶贫惠民工程项目,筹集扶贫资金,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其次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尼玛泽仁说,要实施贫困地区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工程,对未达标的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进行新建和改(扩)建。积极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整合基层分散的公共文化资源。为地广人稀的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配备流动文化服务设施设备,实现固定设施与流动设施、数字设施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和有效覆盖。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标准,进一步丰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加大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供给力度。

同时,还需要实施文化富民工程。即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惠农服务和技术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升群众科学素质。出台具体政策措施,鼓励贫困地区依托丰富的民族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发展演艺、文化旅游、艺术品等文化产业,发展农村手工艺品、民间演出和乡村公共文化旅游。加强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筑风格和整体风貌,培训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街区和村,扩大农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除了以上措施,尼玛泽仁还建议,要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尽快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目标考核机制和科学评价体系,推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把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纳入评价地区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和领导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

(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仲健鸿)

原标题:[全国两会·川网会客厅]尼玛泽仁:公共文化精准扶贫 建议尽快出台《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