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国际机场环评获批 部分居民点将整体搬迁

2016-03-03 07:1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拟于2019年左右投运,2025年旅客吞吐量达4000万人次

成都新机场的建设进度如何?

3月2日,华西都市报客户端记者从四川省环保厅获悉,“成都新机场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得到环保部批复,这意味着,成都距离称为中西部唯一一座、中国第三座拥有双机场的城市又近了一步。

据了解,新机场位于四川省资阳市简阳市,为新建区域枢纽机场,设计目标2025年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4万架次。

相比成都新机场这一称呼,市民们更为熟悉的,是天府国际机场。

新建三条跑道 每年飞机起降34万架次

“新机场会是什么样子?”21岁的简阳籍大学生周曼喜欢到草池镇的观景平台上,看着几公里外福田等乡镇想象。

眼下,新机场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得到了环保局的批复。批复文件显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位于四川省资阳市简阳市,为新建区域枢纽机场,飞行区等级4F,这是最高级别的机场,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机场的设计目标为2025年旅客年吞吐量4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0万吨,飞机起降34万架次。在机场建设方面,飞行区将新建三条跑道及相应等级的滑行道系统。航站区新建航站楼60万平方米,150个站坪机位,停车面积21.6万平方米。

严控噪声影响 部分居民点将整体搬迁

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有望在2019年投入使用,对此,周曼担忧,“挨着机场的这些乡镇,不是会被噪音环绕了吗?”

事实上,在批复文件中,严格控制飞机噪声影响是新机场建设中首当其冲要做好的工作。根据环境影响报告书噪声预测结果,将根据预测噪声值的不同做出应对措施。其中,对预测噪声值超过80分贝的长沟铺、三重堂、余家湾等40处居民点,将进行整体搬迁;对预测噪声值在75分贝至80分贝之间的干柏树、火烧桥、干湾等65处居民点,将全部采取隔声窗措施;对预测噪声值超过75分贝的石包村小学、保卫村小学、金山村小学等3所学校进行搬迁,对预测噪声值在70分贝至75分贝之间的镇金初中、君桥村小、石梁村小等12所学校及芦葭镇卫生院采取隔声防护措施。

同时,机场油库油泵棚靠近南厂界一侧将设置隔声量不小于10分贝的隔声屏障;机场试车坪设置长200米、高3.5米的隔声围墙。铁路专用线两侧30米内禁止新建居民住宅、学校和医院等振动敏感建筑物。

除了搬迁、隔离和设置隔声屏障,在噪声源头的管控上,将严格控制飞机起降经过简阳城区的架次,减少对简阳市城区的噪声影响。

此外,批复文件还提到在机场建设中,会做好机场鸟情监测和鸟类调查,合理优化飞行程序和机场夜间灯光设计等,减缓对鸟类的不利影响。

相关链接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将进行扩能改造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成都规划建设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一方面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到2019年左右建成投运。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工程,增设滑行道、停机位、候机厅等设施,到2020年形成年客运6000万人次的能力,保证新机场投运前,成都航空第四城的称号、航空枢纽地位得以持续巩固。目前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的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建设指挥部即将成立,2016年内基本改造完工。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杜江茜

原标题:天府国际机场环评获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