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规划建新机场高铁站 新机场拟2019年投运

2016-01-14 19:55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14日讯 今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获悉,为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精神和要求,“十三五”时期,确保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成都将结合自身实际,规划建设开放门户,从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开放口岸3大方面全面提升成都的枢纽地位与互联互通水平。

天府国际机场拟于2019年投运 年吞吐量可达9000万人次

在开放门户方面,成都目前拥有通往全国和世界重要城市的航空、铁路、公路交通网络,已成为中亚、南亚等方向的重要交通枢纽。2015年底,双流国际机场定期直飞航线38条,年旅客年吞吐量达4224.5万人次,出入境旅客量突破400万人次,国际(地区)航空货邮件年吞吐量8.6万吨,这让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中国第四大航空客货运枢纽,铁路进出口集装箱年吞吐量1.71万标箱,已经具备一定的内陆开放门户城市雏形。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规划建设国际性区域航空枢纽。一方面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到2019年左右建成投运,年吞吐容量达到9000万人次,使成都成为全国第三个“一市两场”的城市,达到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工程,增设滑行道、停机位、候机厅等设施,到2020年形成年客运6000万人次的能力,保证新机场投运前,成都航空第四城的称号、航空枢纽地位得以持续巩固,目前双流国际机场扩能改造的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建设指挥部即将成立,2016年内基本改造完工。两个机场完全建设完成后,1亿5千万的客运能力将使成都的航空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

规划建设现代口岸体系 强化对接欧洲和中东

同时,成都规划建设国际性区域铁路枢纽。客流方面,成都东站、成都北站,天府新站(目前的三大枢纽,加上南站和西站,统称为“三主两辅”客运枢纽),加上远期规划建设天府国际机场高铁站,通过成西客专、成贵客专、成自泸(宜)客专,成兰客专,成万客专,成昆客专等高铁线路接入国家骨干高铁网,使成都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枢纽。物流方面,依托三大枢纽,一是北部依托青白江铁路货运枢纽,向北对接北丝绸之路、京津冀地区,主要服务于中心城区。 二是南部依托普兴铁路货运枢纽,向西向南对接南丝绸之路,主要服务于天府新区。三是东部规划新增龙泉山以东铁路货运枢纽,向东对接长江经济带,主要服务于龙泉山东侧产业发展走廊。

该负责人介绍,打造成都国际化大都市,成都还准备规划建设现代口岸体系。强化对接欧洲和中东,连接美洲和澳洲,覆盖东盟十国、南亚和中。以成都国际铁路港为例,结合新老机场等口岸经济集聚区建设,开通蓉欧快铁及中亚列车、建设成泸汉港口物流联运,建成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构建“海陆空铁”立体口岸开放体系,形成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分拨配送等为主要功能的国际贸易物流服务平台。目前,成都国际铁路港已经邀请国际一流的咨询公司和成都顶尖的规划机构合作,进一步优化功能和布局。(记者 李丹)

原标题:成都规划建天府国际机场高铁站 新机场拟2019年投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