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历任发言人 是怎么准备的

2016-03-03 07: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昨日,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成都商报记者的“固定栏目”:给自己的表现打多少分。而9年报道全国两会的经历,让记者得以和全国政协的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吕新华都有过对话的机会。

赵启正:为20个问题至少准备200个

做过7年国新办主任的赵启正,还当过四次全国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当过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院长。

和赵启正的第一次见面,是在2010年全国两会,那是赵启正第二次担任全国政协会议的新闻发言人。他的妙语连珠和有问必答是出了名的。他曾用“谷歌吃了回头草,回头的马就是聪明马”这样的经典回答,来回应当年的“谷歌问题”。在被外媒记者问到政协开会一次要花多少钱时,坦率地回答记者自己不掌握这个数字,但会在拿到数据后第一时间发邮件给记者。而几天后,那名提问的外媒记者收到了他想要的答案。

他告诉记者,为了发布会的20个问题,他至少要准备200个问题,每天都有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阅读国内外的重要新闻。他强调自己的用功,是期待来参加他主持的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们付出同样的用功。

犀利、敏感、有挑战性的问题他会来者不拒。“什么是敏感问题,我不说口径,我叫原则。比如说台湾问题,就是一个中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工程师出身,40多岁才从政的赵启正自认有自己的政治素养,靠的是自己的基础知识、原则、责任。

吕新华:回答问题,准备了17天

2013年全国两会,是吕新华作为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首次亮相。这个有过三十多年外交官经验的发言人,在三次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过程中,留下了“任性”、“你懂的”、“铁帽子王”这些被反复提及的金句。谦逊有礼而又平实幽默,让吕新华这个名字被牢牢记住。

2013年,我第一次和吕新华面对面,却也十分幸运地截获了吕新华新闻发布会下的四个提问机会。

“您的前任赵启正先生曾经说过,每一场新闻发布会都是一次考试,请问您如何看待自己的首次考试?”在吕新华给自己的首秀打出60分后,他开始微笑地望着我,慷慨地回答我的问题。“赵启正是回答问题的专家,也是面对媒体的专家,我是一个学生,我不能和他相比。”

记者问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准备新闻发布会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您用了多长时间来准备?”听到这个问题,吕新华停下脚步,转身大声来了一句:“我用了17天来准备。”

成都商报首席记者 赵倩 北京报道

原标题:全国政协历任发言人 是怎么准备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