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政协新任发言人首秀:给自己打60分

2016-03-03 09:24   来源: 国际在线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图片默认标题

新任政协发言人王国庆。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任政协发言人王国庆在媒体翘首期盼中首次亮相,王国庆回答了涉及经济、港澳、委员履职等话题的14个问题。发布会结束后,王国庆表示,对自己的“首秀”打60分。

王国庆在回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面临下行压力的质疑时说,“中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是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可能用‘鹤立鸡群’很恰当,而且总体‘气质’仍然很好。”关于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王国庆说:“我给出的答案就两个字:肯定。”至于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论调,他表示:“这个概念不存在,担心多了。”

他进而用“四个没有变”作解释: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这个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评价香港问题,王国庆说:“19年来,‘一国两制’取得的成就举世公认”,并且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对于港区政协委员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的问题,王国庆重申了俞正声主席提过的指导性意见:要带头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坚持爱国爱港、爱国爱澳立场,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维护特区长期繁荣稳定。

政协委员履职呈现“一冷一热”两极化,有人不上会、有人争发言?对此,王国庆回应说,政协委员应该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而且更应该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必须时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委员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刚刚闭幕的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了《全国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规则中对委员履职的内容、履职的方式、履职保障、履职管理都作出了规定。在委员履职问题上,欢迎媒体群众多监督。

图片默认标题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易成晨 摄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蜂拥而上希望能再问这位新发言人几个问题,王国庆笑称“如果再讲,就又是一场发布会了。”对于自己的首秀表现,王国庆谦虚地说,“60分,刚及格吧。”

据此前报道,63岁的王国庆为了首场发布会,准备了一个多月,经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收集了1400多个问题,听取60多个部门介绍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王国庆,1952年10月出生于江苏无锡。1975年上海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后,任中央广播事业局对外部英语组翻译。1976年留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1978年4月后相继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英语部编辑、副组长、组长、英语部副主任、驻美国华盛顿首席记者、台长助理、副台长。2000年11月后任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2013年6月不再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同年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

原标题:政协新任发言人首秀:给自己打60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