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二月河:雍正反腐问题在于没有发动朝野和群众力量

2016-03-04 10: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二月河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作家,因《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读者熟知,去年,其有关反腐的文章首次结集出版成书《二月河说反腐》。

我曾反复强调,我不是一个反腐作家,但为什么我老是要关注反腐呢?我觉得,作为一个正常的民众,作为一个正常的作家,我是从自己的社会良知来关注反腐。腐败本身就是掠夺别人的劳动成果,把别人的劳动成果悄悄地据为己有,这种行为在任何社会都不能够被社会公众认可,每个有良知的人都应该在这个角度上看这个问题。我认为腐败本身是反社会反人类的一种现象,是从人本性贪婪这个角度出发衍生出来政治上的腐败,经济上的贪污腐化。

在清朝历史中,雍正反腐的力度很大。雍正反腐,主要采取“密折制度”,即官员通过秘密奏折直接向皇帝汇报。另一方面,雍正打击的重点是结党营私,这个结党营私很厉害,你们是一伙的,相互不管做得对不对都是对的;和你不是一回事的,那就是你做得对我也要整你,做得错我更要整。雍正时期是这样的,互相之间抱成团,不讲公德,不讲法治,讲究人情,这一点和今天的一些腐败分子有类似的地方。

雍正的问题在于个人反腐,不能完全清除朝野腐败现象的关键原因在于,他没有发动朝野和群众的力量,靠他一个人的兢兢业业肯定不够。与雍正一人的勉力而为相比,当下轰轰烈烈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全党、全国上下统一认识,反腐决心十分坚定,上有中央政府的反腐决心和力度,而且现在人民群众也发动起来,你看像互联网,还有网上举报,从上往下的有巡视组、督导组,有各种各样的机构,形成制度化的这种东西,已经走入了我们的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生活,成了一个常态的政治程序。

二月河口述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整理

原标题:雍正反腐问题在于没有发动朝野和群众力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