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半小时四位部长被"拦截" 杨传堂为记者捡包

2016-03-04 14:3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昨日下午3时开始。每年的开幕式上,人民大会堂的北大厅都会上演记者“拦截”部长的热闹场景。北大厅也因成为“部长通道”而知名,“堵部长”更成为采访两会记者任务清单里必不可少的项目。昨日,共有四位部长被媒体“拦下”,其中大多“有问必答”。

记者采访区内“拦”部长

会议开始前,先后有监察部部长黄树贤、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被“拦截”下来接受采访,会议结束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应媒体要求走近介绍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的相关纪念活动。最后,交通部部长杨传堂被记者围拥采访。

前几年起,为了避免采访现场混乱,两会的新闻中心就在北大厅画线设立专门的“部长采访区”,数十名媒体记者在红线外聚拢等候,由两名媒体代表赴前“拉”来“热门”部长,部长再通过提前架设好的麦克风回答记者的提问。

每位部长的行事风格并不相同,有些部长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摆手示意作罢,然后快步离去;有些则毫不犹豫应声向前;还有一些见到记者与部长正在互动,便停住脚步,在一旁为这一场景拍起照片。

现场记者齐声高喊热点问题

离开幕式还有30分钟的时间,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从“部长通道”走过,他成为2016年两会第一个被媒体“拦截”下来的部长。

紧接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被“拦下”。袁贵仁站在麦克风前,正要开口的时候,现场记者几乎不约而同地大声喊出“多校划片”四个字。毫无疑问,这是近来极其热门的教育领域话题之一。袁贵仁仍然坚持先回应其中一位记者提出的农村教育公平的问题,而后应现场记者提问,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对“多校划片”实施的态度立场和解决方案。

未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的交通部部长

就在第三位被拦下来的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回答完问题的时候,人群已经开始拥向交通部部长杨传堂。

“专车会合法化吗?”“怎么看出租车司机罢工?”“高铁票价会涨吗?”杨传堂一个接一个地回答了十余个具体而尖锐的问题,几乎没有遗漏。其间,因为拥挤,一名记者的手提包掉落在地上,杨传堂一边弯身将提包拾起还给记者,一边回答问题。

“部长您再多说两句”,这是现场记者为获取权威信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如此集中地与部委负责人面对面,没有记者肯放过这次机会。而杨传堂也因此成为开幕式上陪伴记者们到最后的部长。

记者采访两会新闻组工作人员得知,虽然“部长通道”并非今年才有,但着意打造“部长通道”今年确是首次。从“拦部长”到“请部长”,直到“部长主动上前”,两会新闻组有意将这个通道打造成部长与媒体互动沟通、发布信息的平台。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原标题:半小时四位部长被成功“拦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