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英措:少数民族人民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2016-03-04 16:2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4年9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来越重要。”3月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前,来自藏族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甘孜州人民医院麻醉主任医师英措接受了四川新闻网记者的专访,此次赴京,她带来了关于做好少数民族融入城市工作生活的一些建议,“建议少数民族所落脚的城市中,相关部门能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培训计划,以帮助少数民族人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四川康定:汉藏两个民族一直以来其乐融融

“我在四川康定工作30余年,最大的体会是汉藏两个民族一直以来其乐融融,这不仅体现在生活方式上,更主要体现在文化和心理上。”以自己的实际生活为例,英措首先介绍了在她的调研中,少数民族是如何融入城市生活的。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少数民族地区人民进入大城市。”她表示,目前在全国各地,藏汉两个民族或两个以上民族聚居的城市和城镇不少,如西藏林芝的八一镇,有藏族、门巴族和汉族,其中汉族人口占90%以上,“而西藏首府拉萨是汉藏两民族共居,在共同的生活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吸收彼此的优点。”

城市生活:让“藏族一条街”成为更美风景线

如何让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英措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在少数民族所落脚的城市,除城市的民族事务管理部门外,组织具有丰富民族工作经验,吸纳少数民族中有威望、负责任、能办事的老干部、知识分子等组成强有力的管理队伍,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和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工作,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她表示,关心城市少数民族要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和风俗,同时,城市定居的少数民族自身也要加强学习,力争以良好的形象和积极的姿态融入城市生活,与城市的原住居民融为一体。

坐落于成都的“藏族一条街”正被她视为其中一条靓丽的风景线,“成都武侯祠附近的几条街上有很多藏式商店和饭馆,有的人称之为‘藏族一条街’,呈现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英措介绍说,在这里,可以品尝到青藏高原的牦牛肉、酥油茶,也能买到民族服饰、唐卡等特色工艺纪念品。

“很多游客游览完武侯祠后就会前往购买一些藏民族特色商品,把这里管理好、利用好,对于一个旅游城市来讲,无疑是一个极具特色的优势资源。”英措总结道,“同时,也是帮助在此做生意的藏族个体经营者致富的最佳途径。”(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董焦)

原标题:[全国两会·川网会客厅]英措:少数民族人民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