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大同“多彩小镇” 打造邛崃新地标

2016-03-04 20:3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 杨诗雨 实习生 宋雅婷)3月2日报道 记者在邛崃大同乡人民政府见到姚志明的时候,他忙不迭地将刚刚落幕的大同摄影赛中拍客拍摄的作品拿给我们看,作为大同乡的党委副书记,如何向外人展现大同的古老底蕴和旖旎风光,盘活这个曾被世人忽略的文化地标,同时又维持当地生态资源和经济发展平衡,成为他近期思考得最多的事情。

65CF4D152F64A545C1FCF0119D1C3500

走差异化路线 打造区域文化地标

大同古镇位于邛崃,距离成都96公里,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集镇,它与邛崃另外四座古镇一道,并称为当地的“五朵金花”。从地理位置上看,它正好处于川西旅游环线的节点,周边4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天台山、花水湾温泉、西岭雪山等川内著名景点。

“大同有以唐代摩崖造像群为代表的佛教文化;以南方丝绸之路为代表的丝路文化;以孔家山系孔子后代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陶坝村陶姓村民系陶源明后代为代表的田园文化。从建筑风格上看,至今保留着川西民居最古朴的风格形态,拥有无数始建于明、清两代珍贵建筑。”姚志明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大同的历史与文化内涵。

据了解,在过去,受经济发展的制约,大同一度在成都厂镇排名靠后,长期处于默默无闻状态,但近几年,大同乡委乡政府选择了“多彩小镇”的建设方案,经过一番规划打造,一度趋于寂静的大同又重新热闹起来。

大同乡委乡政府的整个打造规划分成三步进行,首先,大同乡沿河一批90年代砖木结构房屋进行了重新的打造,在小镇建筑外进行了颜色粉刷,穿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其次,对于小镇内明清时代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如长街、吊脚楼等进行了最大限度的还原和保护,确保川西民居的原汁原味。再次,引一家酒店管公司,对大同旅游资源进行整合与规划,引入了附近盐水村的水资源,建设康养一体的太极温泉,并配备集装箱旅馆等个性化的休闲娱乐配套。

“既要投资小,又要见效快,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可以打造出一个独具个性,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色小镇,又不会破坏原有的小镇建筑结构。”姚志明透露,在努力吸引游客的同时,也并没有牺牲当地居民生活的舒适度。相反,他们在古老的街区中引入现代化的居住设施配套。

在大同乡核心街区——正街,记者看到,宽约6米、长200余米南北走向的古街上,青石板铺地,川西明清时期的吊脚楼鳞次栉比,一步一景,徜徉其中,仿佛穿越到过去。但走进居民家中,每家每户又都实现了现代化的水电气“三通”,房前屋后天际线干净整洁,既没有杂乱的电线、天线遮挡视线,地面也没有燃气管道的影子。

姚志明告诉成都全搜索记者,正街集合了川西茶马古道上各种建筑特点,为了原汁原味展现街区历史风貌,同时又方便居民生活,他们对街区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并对生活用的水电气线路进行了合理铺排。为了解决老建筑不好铺设水电气线路的技术问题,大同乡委乡政府协调了电力、规划等各个部门,制定出一套合理的方案,即对电线进行穿管安防到屋檐下并实现“一户一表”,将燃气管道、水管等管线进行下地穿管,让视线范围内尽可能干净清爽。而正是由于这些创新性的工作,让大同乡在去年的厂镇改造中排名第二。

经过打造后的大同,凭借“多彩小镇”的特色和干净整洁的街区风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数据显示,2015年8月之前,小镇还鲜有外人进出,但在10月黄金周后,前来悠闲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目前,大同乡的月均接待达到了2万人次,商铺租金也有过去的3000元/年,涨到了现在的8000元/年,群众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000元以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