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教育部:“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

2016-03-08 07:17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7日下午围绕我国基础教育公平与网友互动交流时透露,“多校划片”政策只是阶段性的补充措施,解决择校问题,最终还要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所学校。

刘利民表示,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在总结地方实践基础上,我们推出了多校划片政策,指导择校热点地区实现机会公平,使学生享有平等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这只是阶段性的补充措施,解决择校问题,最终还要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所学校。

“教育部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对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国家认定,对校舍建设、设备配备、教师配置、资金投入、质量标准等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努力缩小目前存在的区域、城乡、校际之间的差距,针对农村教育的短板,将继续实施好全面改造薄弱学校项目、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营养改善计划等。”他补充说。

在回答网友“教育部有没有考虑过扩大免费教育的范围”的问题时,刘利民回答说:“目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免费。国家正在研究在‘十三五’期间分步实施九年以上免费教育的政策,免费中等职业教育在逐步推行,覆盖面已达92%;普通高中将率先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杂费。一些地方在学前和高中阶段也实施了一定年限的免费教育。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的这些做法。”

此外,刘利民还围绕学前教育、校园安全、师德建设、雾霾停课、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等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记者施雨岑)

原标题:教育部:“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