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莎拉波娃未通过兴奋剂检测 或结束职业生涯

2016-03-08 11:4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多年以来,世界网坛颜值最高、商业价值最大的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因为服用禁药被禁赛了,甚至有可能被迫提前退役!

今日莎娃在洛杉矶召开发布会宣布,自己此前长期服用的药物在年初被列入违禁药物,导致在澳网没有通过药检。根据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规定,莎娃若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将免除或缩减禁赛处罚;倘若无法自证,她将遭遇最高两年的禁赛处罚,对于即将度过29岁生日的俄罗斯美女而言,这项打击无异于提前终止职业生涯。目前,莎娃已经遭遇国际网联的临时禁赛,禁赛期为从3月12日开始。

那么问题来了,莎娃到底吃了啥,让自己的网球生涯遭到威胁?

莎娃透露说自己的家族有一些遗传性疾病,她从2006年开始就长期服用这种名叫米屈肼(Meldonium)的药物,而这种药物最初并不在违禁之列。那么米屈肼到底有何功效呢?

根据专业医师的讲解,米屈肼在临床方面主要被用来治疗心绞痛、咽喉痛和心肌梗塞等病症,可以有效治疗慢性心力衰竭。一家拉脱维亚的医药公司首先研发出这项药品,对于运动员而言,这项药物可以增加运动锻炼中的耐久性,增强脑功能,因此被许多运动员长期服用。

米屈肼如今在很多国家用于治疗心脏病和辅助体内氧气循环,在今年年初才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列入禁药清单。今年东京马拉松赛冠军、埃塞俄比亚人内戈塞就被查出服用了该禁药;而瑞典中跑名将、埃塞俄比亚出生的阿里加维也是栽在了这种禁药上。

俄罗斯冰舞组合波波洛娃/索洛韦杰夫(Bobrova/Solovjev )退出今年波士顿世锦赛,原因是女伴在药检中呈阳性,被检测出的Meldonium正是米屈肼药物中含有的成分。她承认在去年秋季曾服用过这种药物,但欧锦赛前已经停用。

莎拉波娃今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己曾收到了ITF(国际网球联合会)的信函,被告知这种药物开始列入违禁之列,但是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停止使用。为此她将与ITF商讨后续事宜,看看能否获得特别许可。

虽然有不少球迷都愿意相信莎娃确实是误服,但还是有人开炮了。已经退役的女网前世界第一卡普里亚蒂就公开表示,莎娃和她的团队是在欺骗公众。

卡普里亚蒂是以天才少女的身份出道,16岁时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击败“网坛女皇”格拉芙摘得女单金牌。不过随后她却走上歧途,因为偷盗、吸毒等事件沉寂了长达7年之久。2000年卡普里亚蒂卷土重来,并在一年之后先后夺得澳网和法网冠军,还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停留了数月。

或许是因为自己曾经因为吸毒被禁赛,所以卡普里亚蒂对莎娃今天的发布会反应特别激烈。她先是在推特上表示:“我特别生气和失望。我曾经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我从来没有选择撒谎,即使我要独自承受痛苦。”虽然没有点名,但卡普里亚蒂说的是谁已经不言自明。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李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