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王一宏:建议制定贫困县整合脱贫资金的指导意见

2016-03-08 19:2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6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 王一宏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8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董焦 陈淋)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住地举行全团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同时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作大会发言,并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重点介绍了对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的审议意见。

王一宏表示,2015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增收艰难、收支矛盾和平衡难度较大的情况下,财政运行保持基本平稳,“各项财政政策有效落实,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实现‘十二五’规划胜利收官,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和政策支持,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得到了很好发挥。”

针对2016年预算草案,王一宏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完善部分税收政策,并制定贫困县脱贫资金的整合意见。

点赞报告和草案:工作部署全面精准、务实可行

“2016年预算草案全面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较好地落实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王一宏介绍说,草案中,收入预期实事求是、稳妥可靠,支出安排统筹兼顾、重点突出,工作部署全面精准、务实可行。“尤其值得肯定的是预算报告和草案对几个重大关系问题把握得很好。”

“一是保持财政增收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王一宏表示,报告和草案反映,去年执行和今年预算安排,财政收入增幅都比经济增长幅度略低,“我认为,这是我国以流转税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在经济下行、价格低位时的规律性反映,是税收对经济增长发挥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是财政对经济波动实行逆周期调控的主动作为。是合理的,也是可行的。”

王一宏认为,报告和草案力求支出强度和赤字规模相协调。“按照平衡原理,支出增长受制于收入增长,但是在去年执行和今年预算中,支出增量和增幅均高于收入。主要通过适当扩大赤字规模来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这是在稳增长背景下财政政策的必然选择。”他表示,此举落实了总理提出的“财政收入增长虽然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的要求,而3%的赤字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偏低,“这样安排是必要的,可行的,也是安全的。”

其次是坚持加快发展与深化改革相统一。“经济社会发展前进一步,财政改革就前进一步,充分体现了发展与改革相辅相成、互为动力。”王一宏表示,去年以来,财税改革措施密集出台,预算管理改革全面实施,税制改革纵深推进,政府性债务管理切实加强,转变支持发展方式取得突破,转移支付制度继续完善,事权划分和收入划分改革稳步推进。

“报告和草案还坚持财政政策与宏观调控取向高度一致。”王一宏介绍,无论是以减税降费为核心的收入政策,还是以强基础、补短板、付成本为重点的支出政策,都体现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和“三去一降一补”要求,“特别是减税降费5000亿,增加赤字5600亿,安排去产能奖补资金1000亿,加大对教育科技卫生社保和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的投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支撑了供给和需求两侧发力,推动结构性改革。”

此外,王一宏认为,报告和草案在资源配置上更加注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央财政加大了资金和政策力度,支持简政放权、清费正税,发挥税收调控作用,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支持国企改革,保持民生投入力度等举措,更好地发挥了弥补市场失灵的职能作用。”

四川财政运行总体正常 建议制定贫困县整合脱贫资金的指导意见

王一宏介绍,2015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人大的有效监督下,四川财政运行总体正常,收入增长达到预期,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支持发展力度加大,财税改革稳步推进,风险管控有所加强,“这既是四川各级自身努力,更离不开财政部及中央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他表示,去年,中央对四川财政的各项补助超过3700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的50%。给予债券额度支持近1800亿元。同时,还在绵阳科技城税收政策、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节能减排综合示范、海绵城市试点、机场进境免税等布局上给了四川特殊支持。

针对报告和草案,他也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建议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他表示,建议进一步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比重,对西部地区全面实施营改增后的减税纳入标准收支差额计算,继续增加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改革力度,积极创造条件把转移支付制度上升为国家法律层面。

其次,他还建议进一步完善部分税收政策,“现行消费税大部分税目的纳税环节为生产加工环节,不能准确反映税负关系,不利于降低生产企业成本,不利于均衡产销地之间的财政利益,也不利于调节引导消费行为,建议将征税环节后移至批发零售环节。”他还对天然气销售增值税率的调整和书店增值税缴纳方式提出了具体建议。

“我建议制定贫困县整合脱贫资金的指导意见。”王一宏表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切实加大了扶贫资金投入,将对扶贫攻坚起到重大作用,“为改变资金使用中分散低效问题,需要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既解决激励约束不相容问题,又防止借整合之名挤占扶贫资金的行为。”

原标题:王一宏:建议制定贫困县整合脱贫资金的指导意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