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卫计委:辅助生殖技术已成熟 不需到国外解决

2016-03-09 09:4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一系列在医疗、育儿、教育方面的需求也更大。现在,政策是有了,那么,如何对二孩从“怀”到“生”再到“养”和“教”进行配套保障呢?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和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很多高龄产妇的生育问题令人担忧,如何确保产妇和婴儿的健康成为很多家庭关注的焦点,医疗卫生体系对此能够提供哪些措施呢?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透露:2017年以后将在省一级建立高危孕妇急救中心,要在市县建立高龄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急救抢救病房,加强ICU建设,同时加强病人的转移和绿色通道的建设,在医疗机构当中,还要建立多学科的组织体系,由一位副院长统一负责,调配指挥高龄孕妇的重症抢救工作。

对于一些需要借助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生育的产妇而言,中国的技术保障是否成熟是她们最关心的,对此,马晓伟肯定地回答: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在中国是成熟的,解决这个问题不用到国外去。全国经批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医疗机构共有432所,每年完成70万例。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在中国是成熟的,解决这个问题不用到国外去,在国内是可以解决的。

数字统计显示,我国千名儿童仅拥有0.43位儿科医生,当全面二孩时代到来,儿科医生短缺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力争实现每个省区市都能有一所儿童医院,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地级市设置一所儿童医院,二级以上的综合医院都要设置儿科,县级的公立医院和儿科需求量比较大的城市的公立医院也要设置儿科病房。每个省市县都要设置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保健机构,将儿童家庭作为基层全科医生、家庭医生重点签约的对象,要力争到2020年招生儿科住院医师三万名以上。此外,确保儿科医生的薪酬保障也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有些同志反映,说儿科开药又少,病情有的比较简单,收入少,这样收入和分配一挂钩,医务人员的薪酬就少。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不能这么做。而且是应该向儿科倾斜,确保儿科医务人员的收入要不低于或者高于其他专业同年资医务人员收入的平均水平,这是一个硬杠杠。

儿童用药短缺是家长特别焦心的问题之一,对此,李斌透露,未来将通过定点生产、儿童药申报审批专门通道等方式来保障儿童用药。原来有一些价格便宜、疗效明显、用量又不是很大的药,有些生产企业不愿意生产的,通过定点生产,全国的量就够大了,这些企业能够保持一个合理的利润水平,它就积极的生产,短缺的问题也不存在了。

对于公众关心的何时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的问题,李斌表示:没有时间表。我国目前人口众多,人口和资源环境相对比较紧张,这些条件、国情没有根本的变化,所以,计划生育的国策还要长期坚持。至于什么时候全面放开,没有时间表。(记者 刘飞 冯会玲)

原标题:国家卫计委: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已成熟 不需到国外解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