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巩固政治基础 共促两岸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涉台重要讲话

2016-03-09 15:33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就台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海外专家学者及华侨华人对此高度关注,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清晰地阐述了大陆的对台政策和底线,也向台湾同胞充分释放了“同根生”“和为贵”的善意诚意。

长期致力于中国政策研究的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创始人罗尼·林斯说,这一讲话再次发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明确信号。“九二共识”是建立在两岸人民共识的基础上,无论哪个党派都是中国人,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

林斯以“热爱中国的巴西经济学家”身份在新浪微博开设账号。他说,毫无疑问,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会给两岸带来利益。台湾方面应该明白,只有与大陆继续保持协商、沟通,才能保证台湾社会的稳定和繁荣。

德国华商联合总会秘书长、《欧洲新报》总编辑范轩撰文表示,习总书记的对台讲话,描述了两岸的骨肉亲情,表达了贴近心灵的期盼,拉近了同胞间的距离,同时再次重申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石,严正表明反对“台独”的坚决立场。这一讲话既情浓意切,又敲山震虎,让热爱和平、盼望统一的同胞们精神一振,并对分裂行径敲响警钟。

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蒙纳什大学副校长余艾冰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和坚定性。针对目前两岸关系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和未来,既释放对台湾和台湾民众的善意,又表明了底线不可逾越的坚定态度。

澳大利亚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表示,台湾一些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试图掩盖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这是十分危险的。习总书记的对台讲话非常及时有力,给少数“台独”分子敲响了警钟,令所有关心祖(籍)国统一的海外华侨华人倍感振奋。

法国欧华历史学会会长、欧洲龙吟诗社主编叶星球表示,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九二共识”是底线,这是习总书记讲话给出的一个明确信号。他认为,两岸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应该得到加强,交流多了一定能消除误会、增进融合。

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焦圣安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新形势下大陆对台湾工作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原则底线,坚决反对并遏制任何分裂国家的“台独”行径,才能保障两岸关系发展行稳致远。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戴宏达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大陆在台湾问题上决不妥协的坚定立场,旅菲华侨华人对此表示坚决支持和拥护。实现祖(籍)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许中荣说,习总书记的讲话有底线,更有底气。在谈及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关系上,更是一如既往释放诚意。在菲华侨衷心希望两岸和平稳定。

菲律宾最大华文媒体《世界日报》8日以《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为题刊发社论说,习近平的这一讲话阐述了大陆的对台方针政策,表明“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只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双方才能保持良性互动,促进关系继续和平发展。讲话既对“台独”势力提出警告,也对台湾同胞寄予厚望,获得海外华侨华人的支持和欢迎。(执笔记者:王昊、李雪笛;参与记者:宋聃、张硕、郑斌、赵焱、陈威华、李畅翔、杨天沐、包雪琳)

原标题:巩固政治基础 共促两岸发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涉台重要讲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