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风车爷爷的爱心圆环故事:爱就像风车一样转动

2016-03-11 07:2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风车爷爷”胡远根在扎风车

爱心就像他做的风车,只要轻轻一推,就会转动。”这是一名志愿者对“风车爷爷”胡远根走红网络的评价。鲜为人知的是,从最初的流浪成都,到走上慈善之路,风车爷爷的故事正好构成一个完美的爱心圆环:企业、志愿者对流浪为生的胡远根伸出援助之手,让他衣食无忧,胡远根感念好心人的帮助,做风车卖钱,再捐给贫困学子;他走红网络后,得到了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与此同时,他也将更多的爱心回报给有需要的人。

“这个故事,就像一直转动的风车。风车爷爷启动了它,然后就再也没停下来。”志愿者说。

从流浪者到受助者

2009年是胡远根传奇一生的转折点。

之前他离家多年漂泊各地,靠着扎风车卖钱获得微薄收入,一辆三轮车就是他的家,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2009年,胡远根流浪到了成都。有网友把他流浪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希望大家帮他一把。从事志愿工作的市民樊晓凡是第一批去看望胡远根的。“当时网络上发帖后,第二天我就去了,对方非常排斥。”在樊晓凡印象中,胡远根口中的话来来回回只有几句:你快回去、没什么好帮的。

樊晓凡有空就骑自行车去和胡远根聊天,来来回回1个多月,胡远根也跟樊晓凡熟悉了。“胡大爷衣食住行都在三轮车上。”樊晓凡有些着急,和其他志愿者商量着租下一个房子,还打算请一个人帮忙照顾老人。但房子租下后,胡远根没有去。隔了几个月,他告知樊晓凡,自己去疗养院住下了。

原来,关注胡远根的并非只有樊晓凡一人。四川君安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鸿斌也是其中一位。他和公司其他领导商量后,决定将胡安排到公司下属的成都红星老年病医院。“几个副总在电视上看了新闻,不少人都抹了眼泪花,商量了一下就接过来了。”

刚刚得知去疗养院,胡远根是拒绝的,经不住周围人劝,犟了一辈子的胡远根决定试一试。“事实上,当时他的身体已经经不起流浪了。”许鸿斌说,肺气肿等疾病让老人经常喘不上气。

第二天,老人到了医院,“三轮车不要了,旧衣服也丢了,人接到双人病房内独自居住。”许鸿斌回忆。胡远根病房里空调、电视都有,双人房单人居住,配备专业护工。

在医院一方面休养身体,另一方面治病。几个月后,胡远根身体恢复一些,人也不想离开了。2011年找到家人后,胡远根还是希望住下去。

这一住就是6年。 “我就在这里哪里都不走!”胡远根曾这样对人说道。

从受助者到捐助者

“他不是那种好吃懒做的人。”在许鸿斌眼里,胡远根的流浪更多是一种生活方式。“老人刚被接来时,副总李绍春每月会给他充话费,50元到100元不等,后来胡远根怎么也不同意了,他要自己负责。”

身体恢复后,胡远根开始重拾旧业,扎起了风车。“我想周围人对我那么好,我也要做点啥子,算是回馈社会嘛。”胡远根,拿着风车边摇边回忆说。

他的决定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看到他又要出去卖风车,又要拿钱帮助人,我跟他说,有余力的人这样做更好。”樊晓凡记得,“胡大爷回我,那么多人关心我,我也关心下其他人吧。”去年,胡远根拿出150个风车给樊晓凡义卖,“老人专门告诉我,卖来的钱要捐出去。”

2010年11月,胡远根亲手制作了1000个风车,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陪同下,来到建设路义卖,当场筹集一万余元善款。胡爷爷将这些钱资助了遂宁一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周林。那时周林刚上初中,妈妈患有类风湿病,爷爷患有肝腹水、肝硬化,妹妹也在上学,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我就给他说,你要好好读书,不要辜负大家对你的期望”,胡远根感慨地说道。有人不理解,说老都老了,还把辛苦赚来的钱捐出去。“每个人本性不一样,做好事我安心。”胡远根说。

在成都红星老年病医院里,护工刘春琼护理的病人在同一间病房,病房里对纸尿裤的需求量很高,但纸尿裤从没断过,除了医院提供之外,胡远根也会拿钱给医务人员买纸尿裤,前后已半年。“算下来,差不多每周就要花100元。”院长颜素芬说。

“有时几十,多的时候一两百”,胡远根也说不清捐了多少款。每次卖了风车回来的路上,“看到那些造孽的人,就把钱拿给他们了”。这些年来,他捐助的对象都是老人、学生、五保户。对于捐助明细,他表示记不清了,“我从来不统计这些,我做这些事情是发自内心的,不是为了求回报,不是为了出名。”

今年开始,76岁的胡远根觉得身体大不如前,近来视力变差,他已经计划好了:“过两年不行了就去捏泥人,那个不费眼!”捏泥人换来的钱还会拿去帮助人。

收获更多的爱心

在眉山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方圆眼中,胡远根就像她的爷爷。去年夏天,方圆偶遇胡远根。看到风车精致,她凑上去攀谈了几句,“这个年龄与自己爷爷相仿的老人家一个人住疗养院,没有亲人陪伴,我觉得他有点孤独。”从那以后,每次回新都,方圆都会去疗养院陪着胡远根聊上三四个小时。

胡远根也渐渐喜欢上这个女大学生,经常给她打电话,“吃饭了吗?身体如何?”考虑到胡远根腿脚不方便,方圆承包了风车原材料的进货。五色纸、小竹签,粘性胶、颜料刷,方圆在小店里四处搜寻,然后送到医院。胡远根不用再跑荷花池了。

虽然最开始租了房,胡远根没去住,但樊晓凡从此和他结缘。隔三岔五,樊晓凡都会带上水果、食物,揣上现金去新都几趟看望老人,每月20块,节假日200块,他前后给了3000多块。“我也会老,当然希望自己老了也会有人关心。”樊晓凡说。

“院长几乎每天查房都会去看他,副总跟他成了好朋友,他跟医院上上下下的人都成了朋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许鸿斌回忆。胡远根一年下来治疗、生活费用超过10万元,许鸿斌没有想太多,“面对人生起落,还是选择自力更生,和那些游手好闲的人形成了鲜明对比,包括我在内医院的人都很敬重他。”

成立基金

愿爱心风车长转

医院里的“风车爷爷爱心助老基金”捐助箱,是今年才办下来的。在周围人提议下,胡远根同意在医院设立“风车爷爷爱心助老基金”。钱主要分三部分:胡远根每周自己的捐款,周围好心人的善款,医务人员自发的捐款。

院长颜素芬介绍,每周卖了风车后,换来的钱就丢一些进去,几乎是一半。目前基金还没开过箱,受捐助对象都是胡远根亲自选的,医院不会干涉。“医院对这个资金管理很严格,规定开箱时需要胡爷爷、医护人员和受捐助者三方人员同时在场才能打开。” 颜素芬说。

昨日,风车爷爷爱心助老基金首次开箱,在颜素芬、医院病区护士长李旭和胡远根三方见证下,5角到100元不等的纸币倒出来,零零散散铺了半张床。经护士长李旭清点,善款一共765元。

由于感到身体大不如前,胡远根委托成都商报,希望寻找、帮助在困难环境中的困难人士。“我知道这点钱太少,但也许可以解燃眉之急。如果通过你们的报道,有更多人愿意奉献一份爱心,那就可以做更多的事。”

为了完成风车爷爷的这个心愿,在此,成都商报发起征集,寻找一名急需帮助的市民,用765元解燃眉之急。如果你需要可以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6612222。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汇聚,让风车爷爷的爱心风车一直转下去。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刘茜 摄影 陶轲

原标题:爱的风车为何一直转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