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四川邮检口岸检疫犬上岗 ¼问题邮包由它们检出

2016-03-11 16: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0311_4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3月11日报道 记者从四川检验检疫局获悉,本月,该局邮件办事处两只检疫犬“九九”“花豹”已经通过专家组考核,正式服役上岗。这是四川邮检口岸首次在查验现场配备检疫犬。去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进入四川的问题邮包,有25%都是由九九和花豹检出。

两只史宾格犬 每周工作20小时

在位于双流白家的四川检验检疫局邮检办事处,记者看到,境外邮件仓库内一片繁忙景象: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正在安排一个个包裹有序地通过X光检验机。一旁堆放的邮件里,检疫犬“九九”和“花豹”正在邮堆里翻上跳下,忙的不亦乐乎。

四川检验检疫局的驯犬员小孟介绍,检疫犬主要在比格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这三个品种中挑选。九九和花豹则属于史宾格犬,“这种犬的特征是体型适中,性格温顺,服从性好,嗅觉灵敏,同时,能够保持高度的兴奋感,耐力爆发力好,适合在邮件中翻上翻下。”小孟透露,九九和花豹都是公犬,年龄都不满两岁。

小孟说,“九九”和“花豹”是检疫犬中的高材生。去年8月,它们连续通过了四川检验检疫局专家组安排的考核,才得以从6只备选犬中脱颖而出,走上实习岗位。“ 考核分三个等级,初级专业科目考核包括兴奋性、衔取欲、占有欲、环境适应能力;中级专业科目考核包括搜索形式、搜索欲望、气味建立等;高级专业科目考核包括气味复杂化、环境复杂化、报警反应等。这两只狗狗是通过考核后,综合评定分值最高的一对 ”。

0311_3

能分辨百种气味 蹲下就表示邮包有问题

据了解,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7日,半年的实习期内,进入四川的问题邮包,有25%都是它俩发现的,查获的物品包括动物制品39 批,植物及其产品 7 批,还有月饼、植物种子、种苗、燕窝等物品。

转正后的 “九九”和“花豹”,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6:00,每工作三十分钟,驯犬员会让它们休息一会儿。

在仓库现场,小孟给大家展示了两只狗狗的本事:让九九从十多个包裹严实的邮包中找出它们事先准备好的7个问题邮包。在小孟“搜,搜,搜”的口令下,九九忙不迭得开始搜寻工作,只见他围着每个邮件都转了一圈,发现有问题就立即蹲下,不到五分钟,就把7个问题邮件找了出来。这些邮件里,有的装有非法入境的多肉植物,有的藏着用塑料袋包好的种子,还有的则装着美国狗粮。

为了奖励“九九”,小孟给了它一次玩网球的机会。小孟说,九九和花豹都对玩球游戏情有独钟,拼命工作赚取玩球的机会是它们俩最大的动力。

“九九是那种特别踏实的狗狗,干活可认真了,花豹呢,则比较滑头,喜欢表现,但是性格很活泼,每次工作积极性很高。”

目前 “九九”和“花豹”搜寻物品范围已经涵盖了所有的肉及肉制品、水产品、水果和鲜奶及奶制品等四个大类的高风险动植物产品。

问题邮件内容五花八门  配备检疫犬可减少开包率

四川检验检疫局陆运口岸办事处孟兴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配备检疫犬,可以有效减少邮包的开包率。“我们曾经截获过装有昆虫标本,多肉植物的境外邮件,还有的邮件里查出了燕窝,肉毒杆菌注射液等物品,更夸张的是有的人为了逃避检验,竟然将书本挖空,在里面藏入植物种子。”

孟兴透露,这种问题邮件传带疫情疫病的风险极高;一旦疫情传入我国,将给国内农林牧渔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此外,擅自引入外来生物也会破坏当地生态系统。检疫犬作为一种新的检疫查验手段,可以弥补传统的人工查验和X光机透视检查的不足,“目前,四川邮检口岸已经实现了“检疫官—X光机—检疫犬”三位一体综合查验模式。可以提高查验的准确率和检出率,还可以尽量少对邮件进行开箱检查。 ”

温馨提示:以下物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一、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2】),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 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五)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二、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三.其他类  

(十二)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土壤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注:

1、通过携带或邮寄方式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并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不受此名录的限制。  

2、具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证书和疫苗接种证书的犬、猫等宠物,每人仅限一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