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首次完成“VA-ECMO”院际转运 挽救23岁生命

2016-03-11 18:5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9名医护人员护送患者一路转运到川大华西医院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1日讯 3月11日凌晨0:00,两辆救护车从成都市城北一家医院紧急驶往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车上一名23岁的女孩心脏已经濒死,靠一部叫ECMO(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的机器暂时代替她的心脏功能。最后,在川大华西医院9名医护人员的护送下,这位女孩最后平安抵达华西医院ICU病房。据悉,这是四川首次完成“VA-ECMO”院际转运。

据了解,这名患者叫雯雯,23岁,是一名护士。3天前,她开始出现感冒症状,发烧、头晕,自己服用了药物之后不见好转,病情反倒有加重的趋势,出现胸闷、气紧等症状,懂得医学知识的雯雯没有继续拖延,立即到离家最近的城北某大医院急诊科就医,当时她被诊断为病毒感染引起的爆发性心肌炎,当即收院抢救。

3月10日上午,雯雯病情突然加重,出现急性心律失常,经过一番全力抢救,总算挽回了她的生命,但是当地医院的技术和设备已经无法再承载雯雯的生命,于是向华西医院发出了求救信号。

据川大华西医院ICU主治医生赖巍介绍,3月10日下午4:00,他接到科室主任电话,电话中主任告诉他城北一家大医院有个爆发性心肌炎的患者可能需要ECMO治疗,让他立即前去支援,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可立即转到华西,但要充分评估器官功能和支持需求,保证转运安全。

紧急医疗小组为患者安装VA-ECMO管道

下午4:20,赖巍到达雯雯所在的医院了解情况。“我第一眼看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她已经处于濒临死亡状态,生命全靠仪器维持。”晚上7点,详细了解完雯雯病情后,赖巍通过他手机上一个叫做“ECMO核心组”的微信群,召集到了7名医生和2名护士,准备护送雯雯转到华西医院。

据赖巍介绍,这个群是他们去年建立的医生组织,全是医院ECMO团队成员,包括ICU、麻醉、心内科、胸外科、护理等多学科,从教授到主治医生一应俱全。当天晚上确定转院后,群里的医生们立即行动起来,晚上8:00,装着全套ECMO机器、配套检验材料、输液微泵等器材和9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迅速赶往雯雯所在的医院。

在川大华西医院9名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3月11日凌晨,雯雯平安转入川大华西医院ICU进行救治。据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康焰教授介绍,这个7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医疗小组,首次完成四川“VA-ECMO”的院际转运。(“VA-ECMO”就是患者心脏已经濒死状态下,用机器在体外替代心肺功能,支撑生命。)

新闻链接:

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指使用机械设备临时但较长久的支持心/肺功能受损的患者,延长其生命的一种技术。根据治疗目的的不同,主要分为VA-ECMO(用于心功能不全或衰竭的患者)和VV-ECMO(用于严重呼吸衰竭的患者)

(记者 刘佩佩)

原标题:四川首次完成“VA-ECMO”院际转运 挽救23岁女子生命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