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引入第三方评估 助民企帮扶政策落地生根

2016-03-12 08:2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政策出了不少,但执行还没完全到位,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建议——

□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提出,要制定相关配套举措,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如何破解民企帮扶政策执行中的“弹簧门”“旋转门”现象,如何提高政府部门为民企办事效率,如何破除民企融资渠道狭窄瓶颈……面对这些问题,来自工商界和民营企业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关键是要把落地、落细、落实“三落”要求落地生根。

现状

帮扶政策出了不少执行落地却有折扣

受国务院委托,全国工商联去年在多个省份对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去年夏天,省工商联按照全国工商联部署,在我省部分地区开展了此项第三方评估工作。

评估显示,2012年以来,我省省级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配套政策文件已达35件以上,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一些政策效果明显,比如积极落实“营改增”、西部大开发战略税收优惠政策。2015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减免小微企业税收12.44亿元。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说,虽然我省实施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小微企业反馈回来的意见也反映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仍需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完善配套措施。

评估报告显示,有一定政府背景的中介机构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导致一些企业只能在某几家这样的中介机构办理业务,否则可能被“挑刺”。“受轻资产、资信低等现实条件制约,小微企业从银行直接融资比较难,很多通过担保方式获得银行贷款且担保获贷比例不高。”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骆正明说,通过担保获贷,小微企业的融资综合成本在15%至25%之间,加上担保费、评估费、中介费等,企业负担沉重。

此外,调查中不少企业反映,一些地方对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企业未享受支持政策的原因在于“不了解政策”。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认为,有关支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出台了不少,但落实不太系统,也不完善、不同步,存在宣传不够、选择性执行等问题,不仅使政策效应有效发挥大打折扣,也制约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

举措

引入第三方评估,聚焦不作为乱作为

“今年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我省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开展第三方评估,加强政务督查和效能监察。”陈放说,第三方评估改变了过去主管部门“自拉自唱”式的自我检查模式,是倾听民营企业意见建议的有效形式,今年省工商联和地方工商联将依托自己“超脱”的身份,接受政府委托,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第三方评估的作用,关键看报告如何应用。”苏华希望今后把评估内容及时反馈给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并把评估内容和党政目标考核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同时,要加大对评估效果的宣传,既要树立一批正面典型,也要曝光一批反面典型。“除了委托第三方评估,政府自身应该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理念,坚决纠正和民企打交道中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骆正明建议,我省要完善由法院、司法、工商行政、税务、工商联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民企维权平台,加强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和相互监督,积极维护民企的合法权益。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裁蓝逢辉认为,民企自己也要行动起来,克服“等靠要”心理,主动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同时加强自身财务等内控规范管理,争取获得更多政策扶持的机会。

陈放说,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全省工商联系统今年将努力疏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之间的梗阻和障碍,积极促动政策举措落地落实,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原标题:引入第三方评估 助民企帮扶政策落地生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