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刘士余谈A股动荡:市场失灵时监管方应果断出手

2016-03-12 22:0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士余向记者打招呼。 中新社记者 张浩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12日在北京谈及A股去年以来的大幅动荡时表示,当市场陷入完全失灵、连续失灵的情景时,监管方仍应果断出手。

“资本的本能是逐利的,资本市场的灵魂在于竞争,竞争就必然有美丽和残酷两种结局。”刘士余当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说,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必须以平常心面对这一现实,但政府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能动摇。

他强调,监管方离开上述“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谈不上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而只有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才能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

为此,刘士余认为,当今后中国资本市场陷入完全失灵、连续失灵时,监管方仍然应当果断出手,“这符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目标,或者说符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近两年,中国股市“过山车”行情频现。谈及中国股市的异常波动,刘士余指出,资本市场不成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主要包括不完备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成熟的交易者、不适应的监管制度等。他称,对此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针对媒体关切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是否将退出A股市场,刘士余回应称,一些特殊时期的非常规机制性措施在市场完全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发展状态之后已经解除或者正在退出,但“未来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为时尚早”。

 (记者 王恩博 周锐)

原标题:刘士余谈A股动荡:市场失灵时监管方应果断出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