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团代表热议“决战项目年”:开局即决战

2016-03-13 08:21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有效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13次提到“项目”,24次提到“投资”。他强调,“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中国要始终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热土”。出席全国两会的四川团代表们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围绕项目从哪里来、资金如何保障、怎么真抓实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全省已储备1.3万余个项目

过去5年,四川累计完成全社会投资达到10.4万亿元,超过1950年到2010年投资的总和,是“十一五”时期4.36万亿元的2.38倍。“我省投资近三年年均增速12.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全国人大代表、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利民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工作,建立了一套科学的省领导联系市州督促指导重大项目责任制,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重点项目推进调度体系。“投资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底盘’,投资不抓住,尤其是工业投资不加把劲,发展后劲就缺乏支撑。”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唐良智说,抓投资、抓项目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努力增加有效投资、提供有效供给,坚决做大发展底盘,形成首位城市发展的大气场。“五年看前三年,头年开局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南充市代市长宋朝华说,省委省政府将2016年确定为项目年,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要继续把项目工作作为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

“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实施多少项目?据唐利民介绍,目前我省已储备各类项目13400多个,总投资达18万亿元,包括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蓉昆高铁自贡至宜宾段、成都至西宁铁路、渝昆高铁四川境内段、绵九、巴万高速、李家岩水库、土溪口水库、蓬船灌区、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关于将四川重大交通项目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关于将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的建议》《关于加快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四川代表团今年提出10件全团建议,数量创历年之最,多数也与项目有关。

代表们努力推动更多四川项目进入国家战略部署,纳入国家大盘子,积极争取在立项审批、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等各方面的强有力的支持。

设立省级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前,省政府及部分市州在京开展了投资促进活动。3月1日,省政府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同一天,唐良智出席成都与亚信集团的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与中国医药集团总经理佘鲁林举行会谈。

解决谁来投资的问题,是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的关键。目前,成都正建立政府一把手招商引资出勤率和成功率综合考核机制,争取引进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大的项目。

“做到有针对性,招商引资才有实效。”全国人大代表、省商务厅厅长谢开华说,四川一方面要围绕“增资扩容”招商,推动包括29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已落户企业在川追加投资,另一方面要借助“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开展有效招商。此外,全省还确定了180个对外招商活动。

“政务服务的优劣,关系到签约项目能否尽快落地,形成事实上的投资量。”谢开华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更应简政放权,营造重商亲商的服务环境,降低企业投资的成本,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凡是政府承诺的优惠政策,都要合法合规地给予兑现。”全国人大代表、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说,为了做好项目年的资金保障工作,四川将鼓励社会资本加大投入,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资,同时将政府应当承担的投资,按年度按计划列入国家预算内的基本建设资金。

王一宏透露,四川正在设立一批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使其成为新常态下解决企业融资困难、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重要途径。通过政府出资加上吸引社会资本,四川产业基金的预期规模是1000亿元左右。目前,已有17只产业基金顺利启动设立工作。

抓项目“开局就是决战”

“今年2月底,我们集中开工了8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3亿元,今后每个季度都要集中开工一批大项目。”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狠抓项目年工作,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需要,也是推动地方发展的重大机遇。

去年凉山州矿业经济步履蹒跚,92户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今年将重点推动存量项目的更新改造,通过整合重组、技术改造等,提升企业竞争力;同时,主要领导带头带队南上北下,争取引进大项目。

去年,南充“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建设的做法引起全省关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宋朝华说,今年年初南充就对照每个项目的时间表、任务书、作战图,挂图作战、按图推进,确保迅速拉开架势、迅速铺开战场、迅速掀起高潮。

南充市33个省列独立考核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5.7亿元,今年前两月已完成投资19.6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6%。

唐良智介绍,今年1月初,成都市开展了第一次工业“竞进拉练”活动,组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区(市、县)负责人,走进产业园区、项目工地现场,掀起你追我赶的项目建设高潮。按照安排,该活动每季度搞一次,第二场有望于3月底展开。□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张立东

原标题:开局即决战 这就是“在状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