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国家科学中心 成都胜算几何

2016-03-13 13:1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全国两会前,成都发布了《成都制造2025规划》,在产业布局上重点以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为龙头,打造“大智造”板块。

碧波荡漾的天府新区兴隆湖畔,成都科学城的创新创业者们因一则消息不再淡定:“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建设一批高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在国家级天府新区内,成都科学城的目标正是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创新第一城。”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科技宣传局局长张翼说,全球一流的创新企业、创新研发、创新人才、创新资本正加速向天府新区聚集,布局国家科学中心,能否给成都留一个席位?

【一线调查】

兴隆湖畔重大创新项目扎堆创业者盼望成为“第一代”

诺基亚让成都科学城名声大噪。去年10月,在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诺基亚以签约的方式宣布,投资20亿元的全球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正式落户天府新区,地点就在成都科学城。

成都科学城规划面积73平方公里,于2013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规划布局了创新孵化区、信息安全区、大数据互联网区等八大产业聚集区。

一批具有引领带动性、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去年直管区还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00余家。通甲优博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它推出了全球第一台搭载无人机自动跟随功能的消费级无人机。“布局国家科学中心,应优先考虑成都,这里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创新最活跃的城市,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实力也很强。”公司创始人徐一丹特别期盼成都能够成为“国家科学中心”,自己也成为“第一代”。“我们正努力推进成都科学城建设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促使一批前沿性的国家重大科学装置和相关科研项目、数据中心等布局在成都科学城。”张翼说。

【代表建议】

学习硅谷的成功经验打造“创新创业国际版”

“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个城市争取布局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竞争将会比较激烈,成都如何成功搭车?这也引发四川代表团代表的讨论。“在成都科学城打造国家科学中心,可以说是具备天时地利的条件。”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原子分子纳米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家明说,从地理位置上看,成都是整个西部的重要节点,对引进国际高端产业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他认为,成都还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上游科研人员非常活跃,现有科教资源优势明显,再加上当地政府积极推进建设,随着科学城逐步建成,具有极高附加值的项目会陆续进驻,朝着各自的科研目标前进。“硅谷的成功经验值得成都研究和借鉴。”李家明分析说,硅谷附近也有斯坦福等世界知名高校,聚集了众多高科技人才,良好的科研氛围和人才基础,是科学中心、创新中心建设必须拥有的基础,“希望国家、省、市都能集中力量建好成都科学城。”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看来,作为天府新区的一个重大项目,成都科学城应该早点确定建设国家科学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和计划。“一个国家级的新区建设,需要有高级别的创新中心支撑。”谢和平说,要整合国际优质的创新创业资源和高端人才,吸引和汇聚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500强企业的优质资源,打造“创新创业国际版”。□成轩 本报记者 蒋君芳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张守帅

原标题:打造国家科学中心 成都胜算几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