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带一路”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成都借势加快金融国际化步伐

2016-03-12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人物名片

霍伟东,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专家。长期从事国际贸易与金融、国际投融资、国际政治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面对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是我国在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下顺利推进国际化、实现国际化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助力中国国际化发展,更有利于中国对外改革开放和对内改革发展之间形成良性互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我国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深。

成都,身为内陆城市,却已经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中华丽转身,成为我国向西向南开放的前沿。机遇当前,成都如何借势而上?特别是,各界广泛关注的金融国际化,成都又该如何发挥新作为?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

国家宏观新趋势

对外开放“三期”叠加

我国国际化包含两大目标

过去30多年,我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创造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成为全球价值链的中心。但自2008年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同国内经济进入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一致,我国对外开放也进入了“三期”叠加的新常态。

霍伟东告诉记者,对外开放的“三期”叠加,首先表现在金融危机后的修复期。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依然没有结束,世界各国也都在努力地复苏之中,外部需求减速、全球性产能过剩加剧、国际保护主义抬头构成了这一时期我国国际化过程中最主要的特征。其次是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的构造期。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停滞不前,而由发达国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等区域性经济贸易投资协定已经形成。最后是对外比较优势的转换期。我国国内人口结构、劳动力市场供求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生态环境的承受力也经历着考验,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低成本优势逐步减弱,我国国际化发展将面临着比较优势的转换升级。

在对外开放“三期”叠加的关口,我国国际化又呈现出哪些不同之处呢?对此,霍伟东认为:“同30年前我国国际化为推进工业化发展而出口创汇的核心目标不同,新常态下我国国际化的目标主要包含两个方面,即适应中国崛起,为确保中国和平发展而创造良好外部条件;积极利用好外部市场和资源,为国内经济结构升级创造条件。”

成都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均提出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霍伟东说,其实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已经从理念进入到实施阶段,“一带一路”作为一种新型区域合作机制,是中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新举措、新平台,更是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表现形式。

在霍伟东看来,长久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更多得益于东部沿海的率先开放,更多强调“引进来”,相对更重视发达市场。“一带一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成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以成都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与沿海地区协同开放发展,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全面对接,进而全面提升开放水平,形成多元开放格局。“对成都来说,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站在向南向西开放的前沿,非常有利于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霍伟东认为,成都的开放水平持续提高,国际化建设也已经初见成效,“‘一带一路’的利好,让更多成都企业进一步‘走出去’。”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高技术产业,优化发展冶金、建材、食品、轻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是成都制造业在“十三五”时期实现“面向全球、高端嵌入”的关键。2016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深入实施“蓉欧+”战略,打造贯通欧亚、通江达海的“一带一路”大走廊,同时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园区和重大工程建设。另外,中韩创新创业园、中法生态园、中德创新产业园等重点国际产业园区也正在规划建设当中,全面开放合作的新局面正在形成。

创新金融产品

加快金融国际化步伐

《纲要》中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霍伟东表示,金融国际化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一国高度参与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国际货币体系面临重构、各国金融风险隐患日益显现的背景下,我国加快了金融国际化步伐,金融改革逐步深入,金融市场不断拓宽,具体表现在推行利率市场化、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货币、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以及相继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

面对如此形势,霍伟东表示,成都应该加快金融国际化步伐,利用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更好地为成都实施“一带一路”提供服务。他认为,金融国际化服务于对外经贸、对外投资,成都的优势产能便能更好地利用“一带一路”“走出去”;反过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能“引进来”的过程中,金融国际化也能为其助力。如此一来,二者达到相互协调促进的效果。成都“十三五”规划纲要中亦明确提到“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进双向开放”。要健全企业投资引导机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机制,强化对创新创业的金融支持。

随着我国持续推进金融制度改革,逐步放开资本项目,畅通资本流通渠道,金融国际化布局逐渐形成。成都应该依托现有的全球性金融组织、区域性金融组织,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金融事务尤其是金融安全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鼓励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走出去,在全球市场中开展竞争,逐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霍伟东特别提到,成都作为西部金融中心,目前已经拥有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十三五”时期,成都还会推动设立股权众筹交易所、固定收益类产品交易所、互联网金融资产和商品交易所,成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完善。

在2016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市域”服务理念,支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对此,他认为,西南财经大学为成都提供源源不断的经济金融高端人才,能够为成都的金融创新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川大在生物医学化工新材料等方面、电子科大在电子信息方面、西南交大在轨道交通方面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打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通道,将为成都的开放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可以期许的是,成都市政府已经启动建设磨子桥(环川大)创新创业街区、电子科大“一校一带”、环交大智慧城等环高校成果转化区,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形成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

进一步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是推动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的重要内容,《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而实际上,成都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提出,要促进成都制造业融入“一带一路”, 加快打造深度参与国际产业体系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霍伟东认为,在扩大国际产能合作的过程中,要坚持企业为主,提高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的风险防控能力。要坚持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创新商业运作模式,形成若干境外产能合作示范基地,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霍伟东看来,国际产能合作少不了政府的积极推动。成都应该加强政府对企业在国际产能合作中的综合保障能力,充分发挥政府间的交流和合作机制,搭建政府和企业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全面准确的国外投资环境、产业政策、市场需求、项目合作等信息,为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提供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支持和服务,同时,政府还要深化境外投资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对企业境外投资管理方式。成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创新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完善“走出去”服务体系,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为成都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赵萍:

“一带一路”为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机遇

“四川省内的茶马古道川藏线、北丝绸之路河南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便是打通南北乃至东南亚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关键廊道。古代的成都就处于南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的地理中心。”全国人大代表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川渝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的唯一交汇点,并且成都正在加速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这些都是成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优势。”

赵萍特别指出,国际产能合作既有当前国内市场环境变化,亟须拓展海外业务的需要,更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国已经在世界经济中占据重要位置,企业也应该有全球市场眼光。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既是国内企业加速成长的机会,也是展现中国制造魅力的最好舞台。”赵萍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正好为装备制造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了绝佳机遇。”

赵萍表示,借助“一带一路”的战略,鼓励有实力、有条件的风电设备制造商走出去,采用各种形式有效提升风电企业在技术、营销、制造、运维服务等方面的国际化经营水平,有利于提升我国风电产品品牌的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

【记者手记】

激流勇进

融入“一带一路”新征程

在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国际投资和贸易格局酝酿调整的背景下,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潮流,“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应运而生。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从理论阶段进入到实施阶段。“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投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

成都,作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在过去五年,开创了内陆城市走向国际化的崭新时代。国际(地区)航线达87条,蓉欧快铁实现双向运营,在中西部率先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外国政府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达15个,联通世界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公路枢纽和口岸服务中心地位日益凸显。《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等重大盛会成功举办。268户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数量稳居中西部首位,经济开放度日益扩大,被评为“全球最佳新兴商务城市”“中国最佳表现城市”。

“十三五”伊始,成都在以“一带一路”为支点的国际化进程中步履铿锵。以改革促开放,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立足西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努力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城市作用,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日益完善。产业、企业、科技、人才、资本与国际市场深度融合,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地位逐步提升,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成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施国际化城市建设2025规划年度计划,加强对外大通道建设,统筹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我们从《成都制造2025规划》中看到,成都正着力面向全球、高端嵌入,利用主导产业中西部领先的规模优势,促进成都制造业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打造深度参与国际产业体系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也可以从《成都服务业2025规划》中知晓,成都正顺应贸易自由化、制造服务化、服务平台化、服务贸易化大趋势,强化服务核心功能,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世界美食之都、国际购物天堂、国际会展名城和国际赛事名城。

“十三五”期间,成都坚持开放发展,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进双向开放,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加快国际化城市进程,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成都,这个时代的弄潮儿,在新的历史机遇下,正激流勇进,在融入“一带一路”的新征程中昂首阔步。

原标题:“一带一路”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成都借势加快金融国际化步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