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代表团4份全团建议:为水电资源寻找更好出路

2016-03-14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是清洁能源资源大省,水资源、风及太阳能资源蕴藏量居全国前列,其中资源蕴藏总量约为1.93亿千瓦,其中,水电技术可开发量1.2亿千瓦,占全国的22%,是全国最大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西电东送”基地。近年来,四川电力建设,特别是水电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电力供应已从“丰余枯缺”快速转变为“丰裕枯足”。在四川代表团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的10件全团建议中,《关于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四川水电有效消纳的建议》《关于建立水电资源开发生态环境补偿和利益共享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快四川水电外送通道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两雅”特高压工程建设 推动四川清洁能源健康发展的建议》4个建议事关四川水电,有的涉及运送水电通道建设,有的涉及资源开发生态补偿……代表们集体呼吁为四川水电资源寻找更好的出路,促进四川水电有效利用。

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省水电装机6170万千瓦、全年发电量2578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一;现已建成“四直四交”外送通道,外送能力达2850万千瓦,全年外送电量1117亿千瓦时,占年发电量的35.7%。预计到2020年底,水电装机容量达860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3800亿千瓦时。

“随着水电开发的不断深入,四川水电消纳面临较大困难。”建议中,代表们提出,外送通道建设滞后,外送能力不足,水电弃水逐年增加,矛盾十分突出。今后几年,随着省内一批大中型水电的陆续投产,四川水电弃水将进一步加剧。因此,代表们建议建立水电消纳保障机制,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在全国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统筹平衡,保障四川水电全额消纳;加强水电外送通道和送出工程建设,满足四川水电外送需要和发电上网需要。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加快打造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新能源市场定位为“在满足四川省用电负荷基础上,与水电打捆作为清洁能源外送,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经过大量分析计算,国家电网公司为四川清洁能源基地配套规划了完整的外送工程,其中最急需建设的项目是1000千伏雅安~重庆特高压交流和±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下称“两雅”工程)。

“加快建设‘两雅’工程,将有力推动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代表们在建议中说,“两雅”工程建成后年输送电量将超过69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9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4830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21万吨、烟尘17万吨,有效降低PM2.5污染。

目前,四川正在积极申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着力将四川建设成为能源供应保障有力、能源消费低碳高效、输送体系健全通畅、生态环境和谐友好的国家清洁能源基地,为全国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为四川水电资源寻找更好出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