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未来10年创新蓝图:建成国际影响力区域“双创”中心

2016-03-15 13:3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315_3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郭莹)3月15日报道 今天,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副局长丁小斌会上透露, 成都近期研究制定了《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2025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到202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定位,对未来10年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

三步走 建设国内一流创新型城市

丁小斌介绍, 《规划》制定准备工作从 2015年1月开始,整个工作由成都市科技局牵头,邀请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赛迪顾问、四川省社科院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及专家共同参与,历时一年。《规划》确定了未来10年成都市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定位”和“打法”。

《规划》充分评估成都未来在国内国际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据现有发展基础,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及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提出了“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的目标定位。这一目标将分三个阶段实现。

第一阶段:2015—2017年,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活跃,“创业之城、圆梦之都,成都创业、创业都成”的城市品牌更加响亮,成为全国创新创业要素聚集地,初步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第二阶段:2018—2020年,创新型城市重大工程取得进展,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成为中西部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全国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建成中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第三阶段:2021—2025年,创新型城市重大工程全面深化,形成更加开放的创新创业政策、更加灵活的开放合作模式,有效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成为参与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的新高地和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节点,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从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了“一区一城多点”的布局规划。“一区”,就是积极打造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孵化基地及西部高端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域成都创新发展。“一城”,就是坚持创新为魂、科技立城,高水平规划建设成都科学城,打造世界级科技研发高地。“多点”,就是以全市部署的一批创新驱动发展试点示范区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批高科技园区、协同创新示范区,形成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竞相发展的经济发展新局面。

《规划》还提出成都创新型城市建设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人才队伍;二是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三是推动产业创新升级,积极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四是夯实创新创业基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优势学科及研发平台;五是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

底气足 成都“双创”环境国内领先

据了解,成都提出这样的目标,有足够的“底气”。从2011年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尤其是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以来,成都城市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居国内重点城市前列,在国家战略布局中取得重要地位。从中国社科院评价创新型城市的10个主要指标看,成都人均GDP、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企业专利申请量占社会专利申请量的比重等少数指标已基本达到创新型城市标准,其他多数指标还有较大差距,但成都已初步具备了加快创新驱动、推进创新型城市向更高级阶段迈进的基础和条件。

从创新发展能力来看,成都处于中西部领先水平。我们的科技资源全国第六,学科优势比较突出,一级学科数量居全国第五,国家重点学科居全国第四,轨道交通牵引动力、干细胞等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我们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科技投入持续增长,创新产出全国先进,全市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多年领先中西部城市。

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来看,成都已初见成效。我们的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仅次于深圳、广州和杭州,居中西部城市第一。我们的“成都造”产品加快走向世界,地奥心血康成为我国首个进入欧盟市场的治疗性药品,成都造“翼龙”无人机仅次于美国和以色列处于国际一流水平。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电子信息、软件外包、生物医药、航空制造等产业已具备国际分工参与能力。

从创新创业环境来看,成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我们的创新驱动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创新创业孵化体系逐步健全,国家级科技产业基地数量领先中西部城市。我们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初步构建,创新发展服务体系加快完善,2014年全市输出技术合同成交额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位于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五、第六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