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住建部部长1小时3次回应楼市 承诺将稳定房价

2016-03-15 17:59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今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会上,陈政高1小时内3次应记者之邀回应了目前备受关注的楼市问题。

基本判断: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

陈政高介绍,去年下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逐月回升,到年底销售面积增长6.5%,销售额增长14.4%。今年1—2月份仍然保持了这个势头,所以我们作出一个判断,就是销售企稳回升。但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另外两个特点:一是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二是三四线城市库存严重。

陈政高认为,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加上我们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个地方、各个城市承担起宏观调控的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主要任务: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

谈及“最近一些城市的房价涨得很厉害”,陈政高指出,现在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分化越来越严重,表现在价格方面,三四线城市的房价现在大体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所以现在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

陈政高介绍,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这些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办法: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而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与此同时,中央各个部委也讲了明确的意见。这些工作反映在网签数据上,可以看出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对于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上涨过快,住建部同样密切关注,随时沟通;现在二线城市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来稳定房价。

陈政高表示,除了要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以外,还要抓好价格的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当有记者问及“中国楼市是否会像日本楼市当年一样发生崩盘”时,陈政高指出: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记者 仝宗莉) 

原标题:陈政高1小时内3次回应楼市:要稳定一线城市房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