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樊萍:重视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

2016-03-16 08: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我国能源消费主要还是以石油、煤为主。尤其是燃煤的大量使用,已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全国人大代表、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中心主任樊萍在向大会提交的《关于重视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中提出,我国清洁能源天然气消费占比太低,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天然气在全球一次能源中消费占比近24%,而我国的天然气占比仅为5.8%,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我国天然气产业发展滞后,直接影响天然气消费。”樊萍说,世界各国从能源安全和减少城市环境污染角度出发,均在大力发展天然气汽车、LNG船舶,我国也应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从推动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应用及加快以气代煤项目的实施等方面着手,特别是加快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拉动天然气能源消费。

通过调研,樊萍了解到,近年来,由于国内天然气加气门站建设速度较慢,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缺乏配套扶持政策,油气价格未能联动、天然气汽车应用经济性下降等原因,天然气汽车市场开始萎缩。

“我国天然气的主要供应与天然气资源分布在陕西、新疆以及四川三个省份,三省份产量合计占到全国七成以上。尤其是这几年随着天然气的涨价,化工用天然气的减少,造成天然气资源富余,这一资源优势没有被充分利用。”因此樊萍建议,推进四川省CNG、LNG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及充装站(陆地、河道充装站)建设步伐;同时,建议国家在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同时,重视天然气汽车产业的发展,尽快出台对天然气汽车推广应用的配套扶持政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015年,国际、国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内油价的价差减小,建议降低天然气终端零售价,保持油气终端价的合理价差,刺激和提高天然气消费积极性。”樊萍还建议设立天然气气瓶回收点,统一处理报废气瓶。“出租汽车是车用天然气气瓶的使用大户,国家规定出租车8年报废,车用天然气缠绕气瓶的使用年限为15年。车要报废了,气瓶却还没到期,气瓶要有安全的回收渠道,作规范的处理。”樊萍说。

本报北京电 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樊萍建议:重视天然气汽车产业发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