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感动中国"人物去世7年 家人征替身代其看奶奶

2016-03-18 08:0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为爱圆谎

“孙儿,好久没看见你了,你在广州过得好不好啊?”昨日,在长沙一家养老院,89岁的廖奶奶看着眼前的孙子“黄舸”激动地说。一场由众人共同编织的“爱的谎言”,17日在长沙温情上演。谎言的“导演”黄小勇是廖奶奶的儿子,也是曾入选感动中国人物黄舸的父亲。十三年前,黄小勇驾着摩托三轮车,带着身患绝症的儿子黄舸行走在全国数十个城市,用整整三年的时间寻访那些曾帮助他们的好心人,行程超过1.3万公里。2006年,黄舸入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不幸的是,2009年,黄舸因病去世,黄小勇一直向老母亲隐瞒死讯。如今,已是89岁高龄的廖奶奶却天天挂念着孙子。“为什么不带回来给我看看?你们是不是在骗我?”今年春节,母亲的再一次严正要求让黄小勇犯难。他感觉兜不住了,只能硬着头皮回答,“过完年天气暖和点,我带黄舸回来见你。”

善意谎言怕老人伤心他三年没敢回家过年

56岁的黄小勇说,儿子黄舸7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医学专家介绍,这种病只能活到18岁,但他将奇迹延续了三年。

儿子2009年去世后,家人一直瞒着老母亲。一旦老人问起,就骗她说,孩子去广州治病了。

“儿子和奶奶见面,是用手指写字交流。”黄小勇说,“当时儿子身体不好,但和奶奶感情很深。母亲摸到轮椅,就知道儿子来了,会伸手握住儿子的手。”

黄小勇说,这个善意的谎言延续了七年,每次去看望母亲,她都会问到儿子的情况,这也会触到他心底的痛处,“儿子去世七年,我三年没敢回家过年。”

3月初,为了能顺利找到体型相似的“替身”,黄小勇迫于无奈向媒体寻求帮助,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受病痛折磨的黄舸生前一直保持着极瘦的体型,这样的身材在正常人中并不多见。”

网络征孙平头、圆脸志愿者一眼被他相中

说起对“儿子”的要求,黄小勇当时告诉媒体说,平头,圆脸,没有胡须,“我儿子身体很瘦,但脸上还是有点肉的。”

扮演孙子去见奶奶的征集在网络上发出之后,不少志愿者都与黄小勇取得联系,都想帮一帮这个中年人。

最终,有6名自愿报名、符合要求的志愿者与黄小勇见面了。见到他们时,黄小勇一眼就看到了28岁、网名“王蜂子”的王峰,“他跟我儿子比较像,个头,脸型……”一边说着,他摸着王峰的手,“手指的感觉也像,没有什么肉,有骨感。”

“除了身型,确实对手指比较重视。”黄小勇说,手指的细节是最重要的。

黄小勇说,以前每次母亲见到孩子,都会抓住他的手,一直摸着。虽然母亲的耳朵失去了听力,眼睛也不大能看见,但是触觉灵敏,“尤其是自己亲人,她是有感觉的。”

精心模仿

为防“穿帮”他用上了轮椅和红花油

“王蜂子”本名王峰,是长沙南仁医院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的信息,当时就觉得特别感动,恰好自己条件都符合,没犹豫就报了名。”

但令王峰没想到的是,当这个替身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剪指甲、剃平头、坐轮椅、拄拐杖……短短一周时间,不仅外形方面要做很大的改变,这个健康的年轻人还要装扮出因肌肉无力而产生的一系列病理症状,并临时学习黄舸生前和奶奶用手心写字交流的特殊沟通方式。

16日上午,黄小勇带着王蜂来到长沙县凤凰山陵园给黄舸扫墓。“海子(黄舸的小名),爸来看你了。”说着、说着,黄小勇泪流满面,“爸也是没办法了,七年了,奶奶一直要见你,我只能求助媒体,帮忙寻找一个像你的人,去见奶奶。”“我是代替您去看奶奶的志愿者王峰。在您的墓前,我只想告诉您,您的精神感动了全国,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要把您这种精神继续传递下去。明天,我帮您圆老人家的梦。”王峰说。

尽管奶奶视力、听力大不如前,但黄小勇、王峰依旧担心,多次模拟、商讨细节。“奶奶年纪虽大,但头脑清晰、很精,怕她通过触觉、嗅觉感观出来。”

黄小勇反复交代王峰:坐在轮椅上、两个手手指勾着,膝盖顶在一起、脚内八字放在踏板上;奶奶手伸过来时,右手不能抬起来,左手不能动,等右手放在奶奶手里,再点点指头或者摇摇手指;动作都要缓慢、吃饭用勺子;表述简要,比如我要去美国治病,东叔送,就在奶奶手里写“去美国,东”。

为了怕奶奶在嗅觉上发现差别,黄小勇还想出在王峰身上插上红花油,就像黄舸生前的味道一样。

16日下午,两人一遍一遍地练习。“晚上,我们还要和王峰商量见面的具体行程、人员安排等各种细节,争取做到万无一失。”黄小勇说,实在不行,被奶奶识破,不到万不得已,我们自己袒露,准备了医生、护士急救。

顺利过关假扮的“孙子”“骗”过了奶奶

17日中午,当廖奶奶见到久别的“孙子”时,神情中难掩激动。黄小勇心中一阵窃喜“没认出来”。说话间,黄小勇、王峰和廖奶奶一起围坐着吃了午饭。席间,王峰起初不敢动手吃饭。后来在黄小勇的提示下,王峰才开始自己拿勺子缓慢地喝汤。看到“孙子”状态不错,廖奶奶在饭桌上显得很高兴。

饭后,家人告诉廖奶奶,黄舸马上要坐飞机离开了。此时,奶奶开始抓着“孙子”一阵叮嘱。离开时,黄小勇拿着“黄舸”的手不停摇晃表示挥别,奶奶看到“孙子”难得的大动作,开心地笑了。

“我对奶奶说要去美国治疗,她就问要去多久,说一定要早点治好;她还叮嘱说,奶奶住在六楼,不要忘了回来看她。”王峰最后告诉记者,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己以前当过兵,能够帮助老人完成心愿,非常高兴。

“终于帮母亲完成心愿了。”黄小勇说自己出了一口大气。“以后的事并没有去多想,母亲能健康长寿就好。”

综合《潇湘晨报》、新华社客户端等

原标题:如今,他寻志愿者扮逝子圆老母心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