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发改委央行联合发文 降低商户刷卡手续费

2016-03-19 09:06   来源: 央广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昨天联合发文,大幅降低刷卡手续费,最高超过六成。预计将为各类商户每年减少手续费负担合计约74亿元。

刷卡要手续费吗?作为普通消费者,可能会不假思索的回答“不要”。但对于商家来说却并非如此。对于大多数商户说来,刷卡手续费由三部分组成:由发卡行向商户收取的发卡行服务费、收单机构简单说也就是pos机的提供商收取的收单服务费,以及银行卡清算机构也就是银联收取的网络服务费。那么此前我国的刷卡服务费标准是怎样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环境和房地产价格处处长王伟介绍:我们国家现行的刷卡手续费政策是2013年2月份出台的。当时明确,收单服务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允许上下浮动,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实行政府定价,那么三项费率核定起来,餐娱类的费率是最高的是交易额的1.25%,一般类的商户主要是百货旅游之类的它的费率0.78%,民生类也就是跟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的如超市水电煤气的缴费费率是0.38%,同时对公立医院公立学校,公益性的机构等的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是零费率,收单服务费是按成本计收。

简单说来,以前你去餐厅吃一顿饭,刷卡结账给商家的一百元里,有一块两毛五被作为了服务费扣除。那么,通过此次费率调整,将于今年9月6日起正式实施的费率将有哪些变化呢?王伟介绍,费率将不再区分商户类,以往实行政府定价的发卡行服务费与网络服务费均实行政府指导价、上限管理。即使按照上限,费率也大幅下调。

王伟:发卡行服务费费率水平降到借记卡交易的时候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35%,贷记卡交易不超过0.45%网络服务费的费率水平是不超过交易金额的0.065%,对非营利的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慈善机构的刷卡交易是全额减免。

原标题:发改委、央行联合发文 降低商户刷卡手续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