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奥巴马今起历史性访问古巴 不与卡斯特罗会面

2016-03-21 08:23   来源: 京华时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古巴导弹危机”,“猪湾登陆”这些写在教科书中反映美古交恶的历史事件终于在今天被一个历史性事件改写。美国总统奥巴马北京时间今天开始,对古巴开启历史性访问,奥巴马也成为88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总统。

美国在任总统上一次访古“握手”还要追溯到1928年。奥巴马访问“后院邻居家”,外界认为,两国邦交正在“不可逆转”地正常化,这是奥巴马任期尾声留下的一笔外交遗产。尽管被认为访古行程有作秀成分,但是其历史性意义依然不言而喻。

□相交

奥巴马访问不见“老卡”

根据美国白宫、美国家安全顾问罗兹和古巴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的谈话,媒体梳理出了奥巴马此次访问古巴的主要行程。当地时间3月20日下午(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奥巴马夫妇及两个女儿,在美国国务卿克里、4位部长、23位议员和多位企业家等陪同下乘专机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当天,奥巴马将游览老哈瓦那古迹,前往大教堂参加礼拜,并会见古巴大主教海梅·奥特加。

3月21日上午,奥巴马一行向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塑像敬献花圈。当天下午,奥巴马将前往革命宫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举行正式会谈,并会见古巴合作社负责人、个体户、美国企业家、古美专家等。晚上,奥巴马一行将出席古巴官方举行的国宴。

3月22日上午,奥巴马将在哈瓦那国家大剧院举行演讲,并在美国驻古巴大使馆会见古巴人权活动家、公民社会代表。下午,他将前往拉美体育场观看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光芒棒球队与古巴国家棒球队的友谊比赛。随后,奥巴马一行将离开哈瓦那,前往阿根廷进行访问。

在访问期间,双方将举行新闻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没有与古巴前任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会面安排。

奥巴马回信古巴老太太

2014年12月17日,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正式结束两国长期敌对关系,在宣布和解后,双方已在2015年7月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上周三,奥巴马访问古巴之前两国实现通邮,邮局专机可从美国直飞古巴,奥巴马给古巴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回了一封信,被称为美古直邮的第一封信。老太太对奥巴马的古巴访问表示欢迎,邀请奥巴马到她家里喝咖啡。

此前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的关系可以用一句古话形象比喻,“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古巴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徐世澄表示,写一封信得通过墨西哥等几个国家周转很长时间,甚至几个月才能到达,寄个包裹也是如此。

徐世澄表示,两国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以来,通邮已经做到了。同时,今年1月份美古两国已经签署关于商务飞机航班的协议,将来每天有上百架航班通航往返两国,这使得两国的各方面联系更加紧密。

在过去,美国和古巴没有直接贸易,这次随同奥巴马访问的包括美国企业家和商人,尽管现在还没有取消对古巴的经济封锁,不过美国政府已经批准第一家美国公司可以到古巴开设拖拉机厂。

□所求

助力美国大选扩大古巴朋友圈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奥巴马访问古巴是早已安排好的行程,主要是作为奥巴马任期内的标志性政绩工程来设计的。从美国国内看,今年恰逢美国大选年,奥巴马选在离任之前促成古巴之行或有双重考量: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留下外交遗产,为美国经济开拓新的一片领域;另一方面着眼于美国大选,给自己所属的民主党加分。

另一方面,劳尔·卡斯特罗就任古巴领导人以来,将工作重点从外交转向内政,在外交上保持相对低调,为古巴赢得宽松的外部空间,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推动古巴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上。在尊重国际法、维护国家主权、拒绝外部干涉的前提下,古巴和西方国家在一些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展开有限合作,使得古巴和美国、欧盟的关系持续转暖,推动了古美和古欧关系的正常化。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务实的外交政策符合古巴发展的长远利益。在这样的政策推动下,古巴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敌视古巴的声音会越来越不得人心。

政治问题仍是双方关系发展硬伤

一些专家认为,除了给奥巴马增添一笔外交遗产外,美国政府的目的还是希望“改变古巴社会”。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日前发表社论说,长期遭美国制裁和敌视的古巴不会为了换取古美关系正常化而改变大政方针,奥巴马不要期待古巴在政治上让步。该报重申古巴立场,要求美国归还窃据已久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解除持续半个多世纪的经济制裁。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正是横亘在美古之间的屏障,也是阻碍美古关系正常化的硬伤。

根据日程,奥巴马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发表向古巴民众直播的讲话,内容涉及美古关系未来和古巴人“如何追求更好生活”。此外,他还将在美驻古巴使馆会见反对古巴政府的所谓“持不同政见者”。在美国国内,奥巴马面临着一些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声音,呼吁奥巴马向古巴施加更大压力促其“变革”。

本月17日,古巴外交部长布鲁诺·罗德里格斯在欢迎奥巴马此行的同时敲响警钟,提醒美方不要干涉内政。

在奥巴马访问古巴前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调访问古巴,受到古巴政府高规格接待。两国重申了“兄弟之谊”,签署了今后1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古巴还向马杜罗表达了坚定支持,谴责美国试图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企图。因此长远来看,美古关系的硬伤仍在政治方面。

□未来

美古关系不会被后来者动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奥巴马希望调整对拉美外交政策,但此行“外交秀”的色彩浓重,访问将是形式大于内容。

从美国的角度看,美国总统选举使得美国对拉外交政策出现新变数。

美国凯托学会防务与外交问题专家卡彭特表示,新变数主要在于谁当选新总统。如果民主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希拉里当选,在很大程度上将延续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但如果是共和党目前领先的竞选人特朗普当选,他对毒品走私和拉美移民等问题或将采取更加强硬的政策。

古巴问题专家徐世澄认为,奥巴马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能做的事情不是太多,但未来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大方向是不会改变的。徐世澄说,奥巴马对未来美古关系的正常化进程非常乐观,同时,应该看到劳尔·卡斯特罗,在2018年将不会再担任古巴最高领导人,古巴领导人到2018年也要换成年轻的一代。从今后美古关系发展趋势来讲,两国关系将保持邦交正常化,不管是谁当国家领导人,这个趋势是不会逆转的,顶多就是快一点或慢一点的问题。

两国积怨多年,恢复互信尚需时日,因此各个方面合作也要循序渐进。

>>相关

美古世纪恩怨

1959年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1月3日,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

1961年4月16日

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开始实行社会主义革命。次日凌晨,美国支持的1500多名雇佣军从古巴南部的猪湾登陆,入侵古巴,企图推翻古巴政权,但遭击溃,史称“猪湾事件”。

1962年2月

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1962年10月

“古巴导弹危机”爆发。

2001年

“9·11”事件后,美政府指责古巴政府与少数国家合谋破坏拉美地区政治稳定,支持恐怖主义以及研发生化武器。

2004年5月

美国总统布什提出进一步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加压计划,实行资助反古巴活动、推动其他国家反对古巴政府等措施。

2009年1月

奥巴马入主白宫。3月10日,美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部分解除美国对古巴制裁的议案,修正了极具争议的对古巴禁运法。同年4月,奥巴马宣布一系列放宽对古巴限制措施。

2014年12月17日

美古最高领导人分别发表讲话,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

2015年5月29日

美国国务院宣布从即日起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黑名单中去除。

2015年7月20日

美古在双方首都重开大使馆。

2015年8月14日

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古巴,这是自1945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访古。

2015年12月11日

美古宣布将恢复两国之间中断半个多世纪的直接邮递服务。

2016年2月16日

美古正式签署两国商业航班通航协议,允许美国航空公司开通直飞古巴的商业航班。

2016年3月17日

古巴外交部长宣布,将有条件取消对使用美元现钞征收10%税费的规定。

本版部分综合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采写

原标题:88年后美国终与后院邻居握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